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程烈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开幕式的发言

2021-03-01 11:4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的领导,感谢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五委秘书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准备工作。关于组织工作,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祝贺几内亚担任集团主席国,将全力支持主席工作。感谢圭亚那在担任集团主席期间所做大量工作。中方愿补充以下意见:

  2021年是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平台,责任更加重大,挑战更加艰巨,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各相关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联大五委作为审议联合国方案、预算、管理、人力资源事务的专门委员会,在支持联合国运转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应严格执行《联合国宪章》和大会授权,遵循联大议事规则,克服疫情对工作方法造成的困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为联合国事业和秘书长工作提供重要保障。秘书处应确保及时提交各项报告。

  本次会议时间有限,但议题十分重要。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联大五委已连续两届会议未能就此议题通过决议,一定程度上使秘书处有关工作失去应有的指导。联合国职员地域代表性问题长期存在,无代表性和代表性不足的成员国数量一直居高不下,秘书处要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制定方案和规划,避免偏离主题,要真正解决地域代表性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问题。

  关于问责制,中方支持秘书处进一步加强问责制落实,不断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内控,更好支持秘书长管理改革。关于内罗毕办事处会议设施改善,要充分研究,加强管理,确保稳妥有序落实。关于联合检查组工作报告,中方支持联检组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加强外部监督。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将同其他各方一道,继续秉持“合作(Cooperation)、协商(Consultation)、建设性(Constructiveness)、妥协(Compromise)、共识(Consensus)”的“5C”精神,积极参加各议题磋商。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