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郭志奇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关于问责制的发言

2021-03-15 22:2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副秘书长凯瑟琳·波拉德女士对秘书长报告的介绍,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联检组对相关报告的介绍。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问责制的实施对推动秘书处管理改革,不断加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欢迎秘书处在实施问责制方面取得的进展,支持秘书处进一步加强问责。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问责制对联合国履行授权,实现财政可持续性显得更为重要。过去一段时间全球经济都经受了重创,相信各国政府也同我们一样面临财政收支压力。在此,我愿意介绍一下中国国内的情况和经验。中国虽然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实施的减税降费、保障民生、抗疫复产等措施,使财政减收增支承受巨大压力。中央政府更是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行政开销,我们节省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下,能省则省。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有必要和会员国一道共克时艰,树立勤俭节约思想,已批准的预算支出要大力提质增效,优化支出结构,严肃财政纪律,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把有限的资源用于联合国的优先事项,包括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事项上来,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尽快发布联合国各机构的第一份内部控制声明,将这一重要工具纳入我们对问责制的审查中。切实增强对预算外资源的监督管理,确保其使用透明、规范并符合联合国各项授权和规定。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问责制议题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精神,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联合国事业和秘书长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