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文栋在第76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政治特派团议题的发言

2021-10-23 10:4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主计长对政治特派团预算报告所作介绍,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中方愿就政治特派团预算谈几点看法:

联合国今年关闭了2个政治特派团,但政治特派团总体预算仍然持续上涨,占联合国常规预算的比重不断提高,加强其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秘书处应加强政治特派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确性,以严格履行授权为出发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续设政治特派团的文职人员数量不断上升。中方认为政治特派团员额数量要合理,符合任务实施的需要。中方高度重视行预咨委会就政治特派团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提出的建议,希望秘书处采取切实举措,并就此进行详细审查。

行预咨委会报告提出要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政治特派团预算的影响,这对五委审议具有参考意义。中方还关注支助架构调整变化、预算外资源和员额、资产处置以及部分新设、转型、授权出现调整等重点政治特派团预算,将在磋商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中方认为,强权政治、军事干涉、所谓“民主改造”、外国军队仓促撤离是阿富汗问题的根源。当前阿国内形势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秘书处提交的联阿援助团预算还是5月份编制的,需及时更新。安理会不久前通过了联阿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五委应根据最新形势对该团资源和人员配置作出调整,以符合授权和切实工作需要。

关于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公室,国际伙伴和联合国多年来向海地的巨额投入没有产生预期效果,海地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道危机雪上加霜。秘书处应该对联合国在海地的存在方式进行评估,进行反思和及时改进调整。授权决定资源,五委应根据安理会刚通过的联海办授权延期决议,结合秘书长评估报告,深入研究该办的资源和人员配置。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磋商,期待能够按时、顺利完成本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