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21-10-29 21:1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管理战略、政策与合规事务副秘书长凯瑟琳·波拉德女士(Catherine Pollard)和管理事务助理秘书长兼主计长拉马纳坦(Chandramouli Ramanathan)介绍并更新联合国财政和流动性状况有关情况。我们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补充以下看法:

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本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庆祝活动,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谋求自身发展,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50年来,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忠实履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深入阐述中方关于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又一次为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给出中国方案。

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已经足额缴纳目前所有各项会费与摊款,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稳健的财政状况既是联合国履行职责的基础,也是落实联合国各项改革举措的保障。维护联合国作用需要所有会员国都体现负责任态度,履行应尽义务。中国代表团向其他足额缴纳会费摊款的国家表示赞赏,我们呼吁所有会员国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摊款。

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从近期预算议题审议中我们看到,流动性紧张带来很多问题,我们更应该清楚流动性紧张的根源是什么。根据上次通报,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会费12.55亿美元,拖欠维和摊款21.79亿美元。其中,一个会费大国拖欠会费与维和摊款分别占欠款总额的80%和56%。我们不能漠视这种长期存在的不正常、不公平现象,并习以为常。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摊款是联合国内部治理的基本规则,也是联合国宪章和联大决议的要求,我们呼吁所有欠款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欠款国,尽快缴纳会费摊款。

比额是下一阶段分摊会费的依据,我们看到,多年来比额计算方法中的最高上限只有一个国家受益,扭曲了支付能力原则。不仅如此,近年来发展中国家比额总体上升,发达国家总体下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下一期比额贡献预计将占所有会员国增长点数的70%以上,但受益者却包括很多高收入发达国家,这十分不合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应该更多使发展中国家受益。中方呼吁比额谈判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和关切,对发展中国家的宽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高收入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财政责任。

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用高度期待,希望秘书处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流动性紧张困难,切实保障宪章赋予的职责和各项授权得到有效实施。对于增加任何新机制,要充分论证可行性,防止增加财政紧张状况。同时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政纪律,切实节支增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用好会员国的每一分钱。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此议题讨论和磋商。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