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旭东参赞在第68届联大五委关于议题152: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经费筹措的发言

2014-05-13 22:4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方案规划、预算和账务厅主任Chandru Ramanathan先生就秘书长关于联刚稳定团经费筹措问题报告所作介绍,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Carlos Ruiz Massieu先生就行预咨委报告所作介绍。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地区形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并为此在人力和财力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非洲是联合国现阶段部署维和行动最多的大陆,也是经济发展较快且富有希望的大陆,中国坚定地支持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联刚稳定团一直是规模最大的维和行动,自成立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就联刚稳定团2014/15财年预算谈以下三点:

  一、提供必要的资源,是保障维和行动实现目标的基础。随着世界安全局势的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日趋复杂,维和经费激增。2014/15年度维和拟议总预算已达近80亿美元,联刚稳定团拟议预算达13.8亿美元。坦率地讲,这一定会给会员国带来巨大的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虽然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需要完成的任务和解决的困难依然很多,但中国一直积极认真履行对联合国应尽的财政义务,有力地保障了联合国各项维和行动顺利开展。

  二、高度重视特派团的预算编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秘书处一定要管好用好资金,不能因为资金规模大就放松管理。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处在采取国际公共会计准则和“团结”项目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审计委员会指出的缺陷和问题,各特派团业务领域还存在着严重的内部控制缺陷,特别是在预算、采购和资产管理方面。例如,联刚稳定团业务费中,空运所占支出比例最高,正如审计委员会报告中指出,在燃油管理方面,联刚稳定团存在管理当局未发现滥用燃料情况的风险。此外,各特派团普遍存在安理会授权时间与预算周期不一致的问题,影响了预算的严肃性与合法性,更不利于会员国审议预算。

  三、加强对维和行动行政和预算管理的监管和问责。我们希望秘书处按照审计监督部门及行预咨委会的建议,进一步改进维和经费的管理。对联合国纽约总部和各特派团,包括联刚稳定团,都要加强问责和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用好成员国提供的宝贵资源,坚决杜绝浪费,提倡勤俭节约。

  中国代表团将积极参与包括联刚稳定团在内的各项维和预算的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