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傅道鹏在第72届联大五委第二次续会关于会议组织工作的发言

2018-05-07 05:1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主席先生、主席团成员、五委秘书处Sharon团队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为准备五委第二次续会所做工作。欢迎主计长贝蒂塔·巴希欧塔斯、行预咨委会主席卡洛斯·马谢乌出席今天的会议。对于本次会议组织工作,我们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中方愿补充以下几点意见:

  一、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70年来,超过100万维和人员参与了71项维和行动,3500多名维和人员为履行使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是目前安理会成员中第二大出兵国,也是第二大出资国。目前有2491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他们在复杂的安全形势及艰苦的自然条件下,为履行维持和平、保护当地民众的使命而辛勤工作,为联合国及其维和行动赢得好评。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对所有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作出贡献的维和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财政资源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我们主张本着实事求是、科学审慎的原则编制和审核维和预算,为充分履行安理会决议授权提供必需的财政资源。秘书长最初提交的2018/2019年维和预算建议数约为72.69亿美元,低于2017/2018年拨款数。但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在联刚稳定团、南苏丹特派团等提出了补充预算需求,使2018/2019年维和预算较上一期略有上升。中国代表团期待与各方加强合作,民主协商,审核确定2018/2019年度维和预算。需要指出的是,审计委员会就去年维和预算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会员国审议2018/2019年维和预算提供了参照,建议秘书处尽快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意见。

  三、此次会议不仅审议维和预算,还要审议联合国管理改革、和安支助改革等报告,使得本次会议任务繁重、充满挑战。联合国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服务广大会员国利益,加强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改革要开展广泛协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改革应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更加重视并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关切,应致力于提高联合国机构的执行能力和运行效率。秘书处机构重组要有助于实现各部门精干高效、统筹协调,同时要体现会员国对联合国预算资源配置、内部管理的参与和指导,并加强完善问责和监督机制。改革不应设定时限,改革进程取决于改革方案质量与会员国磋商进展,改革方案必须经过周密论证并经会员国充分讨论,提高改革举措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四、切实解决当事国和出兵(警)国合理关切。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是维和特派团赢得当事国信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同时,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就推进性别平等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出兵(警)国为维和行动作出了巨大贡献,熟悉维和团业务,希望秘书处能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维和相关岗位竞聘时优先考虑出兵(警)国人选。

  五、采取措施共同克服联合国财政困难。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面临严峻挑战,加强联合国作用与有限财政资源之间的矛盾凸显。维和预算同样面临着较大欠款数额。我们呼吁,会员国应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各项会费摊款,有支付能力的国家,特别是欠缴金额较大的国家,应该尽快无条件补足未缴款项,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事业。同时,秘书处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肃财务纪律,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主席先生,

  本届会议文件准备仍然滞后,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五委审议进度和效果。希望秘书处能尽早散发会议文件,为五委磋商提供有力支持。中国代表团将积极与其他会员国一道,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各议题磋商,期待能按时、顺利完成二续会议各项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