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第72届联大五委二续关于“议题138: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18-05-14 04:5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副秘书长简·比格尔介绍联合国财政状况。我们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就联合国财政状况发表以下看法和建议。

  一、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稳健的财政状况,既是联合国履行职责的基础,也是推动联合国改革的保障。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已及时足额缴纳了各项会费摊款。根据秘书处的通报,包括中国在内的41个会员国于5月11日前足额缴纳了各项会费摊款,中国代表团向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摊款的国家表示赞赏。

  二、联合国财政状况不容乐观。截至4月30日,会员国拖欠经常性预算会费、维和摊款、国际刑庭摊款分别高达15.6亿美元、22.7亿美元和8300万美元。我们呼吁,会员国应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各项会费摊款,有支付能力的国家,特别是欠缴金额较大的国家,应该尽快无条件补足未缴款项,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事业和改革。

  三、解决联合国财政困难需要会员国和秘书处共同努力。希望秘书处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肃财务纪律,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四、我们注意到,截至4月30日,联合国拖欠军警派遣国补偿费用高达12.05亿美元。军警派遣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应及时得到合理补偿。希望秘书处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偿还拖欠维和军警派遣国的费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