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姚绍俊公参在第74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关于“议题137: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20-05-14 07:30

主席先生:

  这是我首次在第74届联大五委会议发言,首先祝贺你担任五委主席,感谢你的有力领导。感谢管理事务副秘书长波拉德女士(Catherine Pollard)介绍并更新联合国财政状况。中国代表团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并愿就联合国财政状况发表以下看法和建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面对联合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先后发出全球停火倡议、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等,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稳健的财政状况,是联合国正常履行授权、抗击疫情的保障。在此背景下,会员国及时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财政义务、为联合国提供必需的财政资源尤为重要。

  根据秘书处统计,截至5月11日,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会费高达16.3亿美元,拖欠维和摊款21.5亿美元。其中,一个会费大国拖欠会费11.65亿美元,拖欠维和摊款13.32亿美元,分别占欠款总额的71%和62%。尽管联合国财政状况日益严峻,秘书长多次呼吁会员国及时足额缴费,但该会员国拒不缴纳会费摊款,今年的欠款总额仍高于去年同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

  今年以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承受巨大财政压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原计划在3月召开,审议并批准政府预算,但因疫情原因推迟至5月底。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出资国,中方已作出特殊安排,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事业和秘书长工作。中方还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已宣布在此前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基础上,再追加3000万美元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我们呼吁,会员国积极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财政义务,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各项会费摊款,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应尽快补足未缴款项,把支持联合国事业和改革的承诺转化为行动。

  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需要会员国和秘书处共同努力。秘书处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落实联合国改革举措,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严肃财务纪律,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用高度期待。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支持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工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同推动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