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戴兵大使出席第75届联大五委常会开幕式

2020-10-05 21:06

  2020年10月5日,第75届联大第五委员会常会正式开幕。五委主席、乌拉圭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莫林大使主持会议,各地区集团和会员国代表等参加。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并发言,阐述中方对五委工作的立场和主张。

  戴大使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多边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活动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坚持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中方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戴大使强调,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联大五委应严格执行《联合国宪章》和大会授权,遵循联大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坚持民主协商,实现合作共赢。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令人堪忧,秘书长多次致函会员国表达关切。截至9月底,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欠款共50多亿美元,某一个会员国就拖欠30多亿美元。中方呼吁会员国特别是会费大国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联合国会费,履行对联合国的各项财政义务,以行动兑现承诺,保障联合国正常开展工作并履行授权。

  戴大使表示,本届常会具体将审议2021年联合国方案计划、方案预算、和安与管理改革进展评估、审计委员会报告等议题。方案计划要始终坚持会员国主导地位,充分反映会员国利益与合理诉求。方案预算要保持合理规模,优先保障发展领域资源,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安与管理改革要全面落实联大决议,充分听取会员国意见。审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外部审计机构独立监督职能。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会议各项讨论和磋商,共同推动会议完成既定议程,实现预期目标。

  联大五委是联合国大会主要委员会之一,负责审议联合国行政和预算事务。当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财政造成不小冲击,中国仍然克服困难,及时缴纳了今年的会费和8月底之前已获安理会授权的维和行动摊款,坚定履行联合国财政义务。前不久中方领导人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活动和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宣布了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多项务实举措,再次彰显了中方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持联合国事业、支持多边主义的庄重承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