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2-10-03 12:3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第77届联大五委主席,中方全力支持你开展工作。同时,感谢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以及秘书处为本次会议所作大量准备工作。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各国领导人强烈呼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粮食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坚持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加强联合国作用符合会员国普遍期待。中方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我们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维护联合国作用需要所有会员国都以负责任的态度履行各自应尽义务。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仍令人堪忧。尽管广大会员国一再呼吁,秘书长多次致函会员国表达关切,但个别主要会费大国仍然长期欠费,这是造成联合国流动性危机的主要原因。中方一向积极履行对联合国各项财政义务,已缴清今年会费。我们呼吁会员国特别是会费大国及时足额向联合国缴费,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保障联合国正常开展工作并履行授权。

本届五委常会将审议多项重要议题。中方呼吁各方坚持广泛协商,谋求合作共赢。方案计划要始终坚持会员国主导地位,充分反映会员国利益与合理诉求。方协会的作用只应加强、不能削弱,各主要委员会要发挥应有作用。方案预算要保持合理规模,优先保障发展领域资源,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节支增效,管好用好会员国的每一分钱,同时要严肃财政纪律,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各机构、各部门应聚集核心职能,避免不必要的扩张和职能重叠,防止影响效率,更要避免造成浪费。

关于试行年度预算,中方认为预算模式应当科学合理,切实有助于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促进预算及方案的落实和绩效。改革不能急于求成,中方支持深入评估年度预算改革试行期间的实际成效,充分对比年度预算和其他预算模式的优缺点,全面分析改革的其他潜在影响。

审计委员会作为最重要的外部审计机构,要发挥其独立监督职能。有关方面应认真汲取联合国项目事务厅财务违规问题的教训,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问责,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关于建和融资问题,要厘清建和基金授权,加强对其管理和会员国的参与,要重视非洲国家在建和问题上的关切。联合国还应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加发展中国家在秘书处职员中的代表性,以更大力度解决代表性不足国家的关切。

中方愿一如既往本着建设性姿态参与本次会议各项讨论和磋商,支持主席开展工作,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会议完成既定议程,实现预期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