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王新霞在第44方协会关于议题4(b)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发言

2004-06-08 00:00


  主席女士:

  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NEPAD)是非洲国家自已发起和主导的倡议,它是旨在推动非洲全面发展的战略框架。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为联合国系统支助NEPAD提供了指导,要求联合国系统各有关机构根据NEPAD的优先事项调整自己的活动,加强了有关宣传和新闻活动,推动区域一级和国家一级现有的协调和方案拟议机制,以加强对NEPAD的支助。

  我们高兴地看到,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对NEPAD做出积极响应。我们现在讨论的报告,在六个方面勾绘了联合国系统各实体在去年一年中支助NEPAD的个别和集体努力的总体情况。这些方面是:基础设施发展,治理、和平与安全,贸易和市场准入,环境、人口和城市化,人力资源发展,就业和艾滋病。

  中国与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进行着积极的和卓

  有成效的合作。目前我国政府正在探讨中非论坛与NEPAD相结合的方式和途径。截止2003年,我国与4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援款协议,与40个国家签署了双边贸易和最惠国待遇协定,还决定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对华出口商品免关税待遇。此外中国十分重视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正在加大对非洲维和行动的参与和投入。

  主席女士 :

  国际社会对NEPAD的支持是NEPAD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鉴此,我们赞成本报告中所载的结论和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