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在第47届方协会关于议题5(b)联合国系统对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支助的发言

2007-06-1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代表就联合国系统过去一年中对NEPAD支助情况所做介绍。报告从九个方面阐述了联合国支助NEPAD所做的努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平与安全、发展、环境、艾滋病、人力资源开发、科学和技术等。我们对联合国系统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鼓舞,并鼓励秘书处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联合国系统对NEPAD的支助。

  主席先生,

  NEPAD是非洲国家自己提出并身体力行的发展倡议,是非洲联盟核准的非洲共同发展框架,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非洲对新伙伴关系发挥当家作主的领导作用以及国际社会向新伙伴关系提供更多支助十分重要,这也是实施新伙伴关系方面取得进展的关键。

  长期以来,沉重的债务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政府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支持非洲发展事业。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八项经贸政策措施,中方拟于2007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免债协议,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其截止2005年底的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今后三年内,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规模将增加一倍,援建更多的社会、文化和公益项目,使非洲国家和人民切实受益。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是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的。

  主席先生,

  非洲是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非洲大陆的繁荣与稳定。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系统继续对NEPAD进行支助,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非洲大陆尽早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