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常驻团任义生参赞在第49届方协会关于改进工作方法的发言

2009-06-18 17:50

(2009年6月18日)

主席先生:

  近年来,方协会每年均讨论改进工作方法问题,并在第47届方协会上作出一系列重要决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有关建议措施在第48届方协会上首次得到实施。关于改进方协会工作方法问题,我们有如下看法和建议:

  一、改革应有助于不断加强方协会的地位和作用。方协会作为经社理事会和联大的主要下属机构之一,是联合国负责规划、方案和协调问题的唯一政府间机构,在审议方案规划和处理协调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方协会也是保证会员国充分参与方案规划与协调进程的重要平台和保障。改进方协会工作方法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其效率和权威、加强与相关政府间机构的分工协调,而不能削弱和损害方协会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

  二、应积极肯定方协会为改进工作方法所作努力及取得的进展。多年来,方协会一直将改进工作方法作为本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来审议,取得的进展在第48届方协会和第63届联大上得到会员国的普遍肯定。联合国所有机构均面临着如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效率的问题。在此方面,方协会为其他政府间机构作出了表率。我们认为,在方协会工作方法问题上,当前的工作重点应该是落实各方已经达成共识的有关建议,我们支持多数代表团关于不再将“改进方协会工作方法和程序”列入今后会议议程的看法和建议。

  三、秘书处应继续配合方协会为改进工作方法作出努力。秘书处应在方协会初期继续为方协会组织通报会,使成员国加强对重要问题的背景了解。方协会会议文件的及时散发并保证质量,有利于各国代表团高效和深入参与各有关议题的审议。我们注意到,秘书处在提前6周散发文件和提前24小时散发磋商报告草案方面有不少改进,希望继续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为更好发挥方协会作用,为联合国各项方案的合理制定、有效协调,为实现联合国各项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