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五委关于2010-2011拟议方案预算(议题132)的发言

2009-10-29 18:15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就联合国2010-2011两年期方案预算所作介绍,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麦克卢格女士介绍行预咨委会的报告。中国代表团赞同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关于2010-2011两年期方案预算问题,我愿发表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应努力发挥资源效益。我们支持大会确定的2010-2011两年期优先事项,希望围绕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三大联合国工作支柱及8个优先领域,公平地配置和使用联合国资源。我们希望秘书处在有限的资源总额之内,尽量降低行政管理成本,不断提高效率,努力节约出更多的资源并用于与发展有关的项目与活动,从而使占联合国会员国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能够真正从中受益。

  二、应保持预算合理适度增长。近年来,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等领域的业务不断扩展,任务越来越繁重。我们认为,保持联合国预算合理适度的增长,对保证联合国顺利开展工作特别是确保已经会员国授权的方案与活动获得充足资金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联合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离不开稳定而可持续的财政基础支持。因此,联合国也需要坚持实际需求与资源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会员国的支付能力,并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制定预算,避免资源的过度增长。

  三、应保证预算的完整性。我们注意到,秘书处近几年编制的两年期预算均是不完整的,没有编列下两年期需要的所有经费,而是在预算执行中不断追加预算,致使两年期的订正批款大大超过大会批准的两年期预算。正如行预咨委会所指出的,秘书处制定的2010-2011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中没有为已经或将要在单独报告中处理的其他一些需求编列经费,如安全和安保、业务连续性及企业资源规划等等。行预咨委会和会员国已多次要求秘书处避免以零敲碎打的方式处理预算进程,我们希望秘书处就行预咨委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四、应切实改进和完善成果制预算管理。我们赞同行预咨委的看法,目前的成果制预算偏重在建立和完善成果预算机制和满足预算进程的要求上,而不是反映所涉实体的管理计划,也没有将成果制预算有效用作管理工具。在成果制预算编制中,量化产出所使用的资源是关键,资源与产出和成绩之间的联系,是成果制预算概念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预算报告中不需要大量地罗列各项产出,重要的是要提供充足理由说明这些产出与所需资源之间的关系。

  主席先生,2010-2011两年期方案预算是本届联大一项重要议题。中国代表团对此高度重视该议题,将以积极和合作的态度,建设性地参加有关磋商。我们希望所有会员国都能本着务实和灵活的精神,充分协商,共同完成好与预算问题有关的审议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