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顾问孙友斐在第50届方协会关于“联合国系统对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支助”议题的发言

2010-06-08 05: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代表就“联合国系统对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支助”议题所做介绍。秘书长报告(E/AC.51 /2010/3)从九个领域阐述了联合国系统自2009年5月以来为支助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开展的活动,分析了新伙伴关系支助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赞赏联合国系统为支助新伙伴计划所做努力,对过去一年里联合国系统为加强执行新伙伴关系和非盟十年能力建设方案提供的支持以及在强化专题组制度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我们同时关切地注意到,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等因素,新伙伴关系支助过程仍存在一系列制约和挑战。世界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系统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全球经济危机在非洲演变成一场人道主义和社会危机。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在支持非洲发展方面作出的各种承诺,共同为非洲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走上稳定和发展之路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开展与非洲的平等互利合作,并倡议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去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对非合作新八项举措,包括加强农业、医疗卫生、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卫生用水、中非贸易、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减贫努力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中国政府在全面落实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成果基础上,再次出台一揽子对非务实合作举措。这些举措是在充分考虑非洲国家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制定的,旨在帮助非洲国家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受到非洲国家的肯定和欢迎。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国家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