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顾问孙友斐在第50届方协会2012-2013年期间拟议战略框架下关于方案19“人权”的发言

2010-06-17 04:5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人权高专皮雷女士就2012-2013年期间拟议战略框架下“人权”方案所做的介绍。

  我们支持人权高专办根据联大和人权理事会相关决议授权开展工作,为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关于本方案,我们有如下具体看法和几个问题:

  第一,联合国应更加重视实现发展权。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发展中国家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认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有效途径。人权高专办在此方面应该作出更大努力。

  第二,联合国应积极倡导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和包容。应提倡以客观、公正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国人权状况,通过开展对话与合作来促进和保护人权,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

  第三,联合国应推动加强人权领域的能力建设。人权高专办和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等应在落实联大第60/251号决议,彻底消除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等弊病,坚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的基本原则,以建设性方式看待和处理人权问题,推动人权领域的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关于次级方案1,我们希望了解人权高专办在研究和促进发展权实现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员国开展合作的情况。其次,请高专办介绍在将人权纳入主流方面,与其他相关机构是如何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避免工作交又重叠的。关于次级方案3咨询服务和技术合作,请介绍向国家一级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人权法律咨询意见的有关具体做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