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任义生参赞在第51届方协会关于议题3(b):加强评价的作用的发言

2011-06-09 10:01
 

  (2011年6月8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内部监督事务厅代表对“加强评价的作用及执行关于方案设计、交付和政策指示的评价结果”报告(A/66/71)所做介绍。

  根据内监厅报告,评价政策的存在对评价能力和质量均产生有利影响。我们认为,评价有助于对方案设计和规划做出更明智、更恰当的决定,并能提高联合国的效率和效能。我们赞赏内监厅为促进方案执行、加强对秘书处的问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我们注意到,虽然所有方案都从事评价活动,自我评价的报告质量也令人满意,但各方案报告的质量参差不齐。我们对6个方案中的7份报告被评为“优”感到满意,同时关注6个方案中的9份报告被评为“差”。希望进一步了解被评为“差”的报告涉及哪些部门或领域,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补救措施。

  我们关注2010年高级主管同秘书长签署的契约都删除了自我评价方面的预期成果和相关目标。我们认为,评价应该成为一个完全被接受的管理功能,高级主管应继续开展自我评价。我们希望了解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以及这对加强问责制的影响。

  我们注意到,在报告附件1列举的2008-2009两年度评价报告的数目中,有的部门和办事处的报告多达10至20份,有的仅1至2份,有6个部门或办事处一份都没有。根据报告,所有方案在两年期内均进行评价。我们对出现评价报告多少不均的情况表示关注,希望有关部门或办事处说明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以确保方案执行的效果和透明度。

  我们关注2010-2011年用于评价的资源与前一个两年期相比有所下降,秘书处在中央、方案和次级方案三级的全面评价能力依然不够,致使评价计划的贯彻实施没有保证。我们认为,秘书处高层应对评价工作给予相应的重视和支持,希望秘书处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报告还提到人权事务高专办公室面临缺乏财务可持续能力,人手不足,资源限制造成延误以及内部的职责和任务没有界定等挑战和问题。我们希望结合人权高专办公室预算已经翻番的情况,获得高专办公室财务、人力资源的最新材料,以及改进内部职责和任务界定的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