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五委代表关于五十七届联大议题110关于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的发言

2002-10-1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就秘书长关于审计委员会为大会第五十七届会议编制的各项报告所载主要调查结果、结论和建议的简明摘要的说明(A/57/201)和秘书长关于2001年12月31日结束的财政年度联合国执行审计委员会建议情况的第一次报告(A/57/416)谈几点看法:

  一、关于A/57/201。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这份报告。我们知道,外部审计报告是会员国用来评估执行情况、内部管理和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是否符合既定目标的重要手段。因此,会员国对审计委员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中国代表团认为,这份报告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但缺乏深度。我们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其相关的解决办法,十分关注。比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预算执行不够严肃,出现了一些超支的情况,审计委员会将做何分析、提供什么审计意见,等等。我们在此愿意强调指出,审计委员会的报告应该在深度上多下工夫,要善于发现问题,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明确规定执行部门改正缺陷的期限,从而切实达到强化管理和监督的目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审计意见书应该成为执行部门做好工作的强有力的助手和参谋。诚然,审计委员会积极有效的工作还有助于发现并制止哪些舞弊或者违纪的部门或者个人。

  二、关于A/57/416。中国代表团关切地注意到审计委员会给大会事务和会议事务部提出的建议:即:①制定具体标准或业绩指标,作为评价方案业绩和制定战略的指南;②设计建立一个监测机制,以审定会议服务质量。同时,我们也看到会议部在此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即:应该有一个全面衡量产量的标准,既注重客户的满意程度,又强调全系统的成果和整个成本效益。该部目前正考虑建立反馈监督机制,以便让其服务对象感到满意。以上可以说明,会议部正在积极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对此,应给予积极肯定。

  另外,我们发现,审计委员会的该份报告显得有些零散。如果能够按照被审计的部门罗列清楚其主要问题及纠正措施和完成时间,还有该部门对审计意见书的接受程度,等等,做到一目了然,必将受到被审计部门和会员国的欢迎。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