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五委代表王新霞就议题59:加强联合国体系的发言

2003-11-1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感谢财务主任对有关报告所做的介绍。我们赞同摩洛哥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新形势的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提出了加强联合国:进一步改革的纲领。这是一项全面的改革方案,涉及到联合国的各个领域,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联大57/300号决议承认有必要改进和简化本组织的方案规划和预算周期。作为全面改革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秘书长提出了关于改进目前的规划和预算编制过程的报告。我们相信,有关此报告的讨论将使联合国规划和预算方面的改革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向前迈进一步。

  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预算改革并不是新鲜事务,它经历了一个长期的不断改进和完善的演变过程。第55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成果预算(RBB)的决议,标志着联合国预算编制办法的改革。成果预算要求新的管理方式,要求在赋予管理者权力的同时加强问责制。我们注意到在2004-2005年方案预算中RBB方法又有了进一步的改进,为衡量业绩指标(indicator of achievement)加入了效绩目标(performance targets),为确定每项方案的完成情况提供了依据。当然,联合国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因此在向基于成果的管理模式转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这点,并在04-05预算执行过程中不断积极探索并取得经验。

  关于改进联合国方案规划和预算过程问题,我们认为,应首先找出目前在预算周期和政府间审议中存在的问题,再针对这些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我们原则上赞成简化预算程序,方案活动应更好地反映成员国确定的优先领域,将方案与资源相结合,以确保优先领域方案活动的充分有效执行,及时中止无效产出,确保资源产生最大效益。同时,我们主张,政府间机构对方案规划、预算水平和资源分配的审议权和决定权不能受到影响。当然,为避免重复劳动和提高效率,政府间机构可各有侧重和分工。我们赞成加强方协会在监测和评估方面的作用。为使成员国对秘书长建议有一个更真切的了解,我们赞成行预咨委关于“模型”(mock-ups)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方案规划和预算制度的改革直接关系到该组织能否充分和有效执行授权方案活动的能力和效率,是涉及到所有成员国利益的事情,因此,应在充分考虑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期待与各成国代表一道就此问题进行积极和建设性的讨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