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代表团参赞任义生在第61届联大第五委员会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发言

2006-11-3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感谢主管管理的代理副秘书长萨奇先生和行政和预算咨询委员会主席萨哈先生就有关报告分别作的介绍。中国代表团赞同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联合国总部大楼是人类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建筑,为世人所瞩目。2000年,联合国秘书长在第55届联大会议上提出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设想和有关费用的备选方案。2005年,第60届联大通过了60/282号决议,决定采用秘书长推荐的第四个备选方案,即分阶段翻修联合国大楼。我们认为,该方案是最现实的,费用也比较合理。但我们关切地注意到,五年过去了,这一总计划仍然停留在纸上。与此同时,有关费用却因纽约房价及施工等费用增加,正以每年8-12%的速度上涨。因此,会员国应该从联合国形象,会员国代表、秘书处职员和其他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以及费用和效率等方面出发,更加重视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落实问题。

  主席先生,我们认为,基本建设总计划能否实施,资金问题的落实是关键。本届联大将审议工程总造价、筹资机制、具体分摊办法等问题。关于工程总造价,我们认为应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来计算工程的总造价。关于筹资机制问题,中国支持由成员国直接分摊方式进行筹资。至于是一次性摊款或多年摊款,中国持灵活态度。我们希望秘书长建立一个机制,以保证那些全额按时缴纳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的会员国,不承担因使用信贷资源或手段而产生的金融风险或其它义务。

  联大60/282号决议指出,由于联合国的存在,既给东道国带来利益,也产生了代价,并重申东道国应在财政等领域发挥特殊作用。我们希望东道国响应广大会员国的呼吁,采取积极措施,为基本建设总计划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注意到,该决议吁请秘书长在执行基本建设总计划时,应努力增加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供应商的采购机会。本届联大正在审议联合国系统的采购改革问题。我们认为,在执行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过程中,应在公平、透明和追求成本效益的基础上,充分照顾到上述国家对采购问题的关注。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基本建设总计划,认为这对于保障联合国总部大楼及所有人员的安全和福祉都是十分重要的。正如中国代表团在审议联合国财政状况议题时所表示的,中国已经缴纳了一部分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并将尽快缴清其余摊款。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基本建设总计划能尽快取得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