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振民大使在第62届联大管理改革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4-0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就管理改革问题举行专题辩论会,将积极与其他会员国和秘书处就此问题开展对话与交流。中国代表团同意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联合国任务不断增多,所需资源有所增加,对联合国在授权、规划、预算程序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提高,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益上升。中国支持联合国进行管理改革,认为一个高效和充满活力、有能力应对国际上各种复杂局面和挑战的联合国符合各国利益。我们认为管理改革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明确方向和目标。我们期待联合国秘书处通过改革,更加严格管理,加强问责监督,保证公正透明,保持廉洁,避免职责交叉重叠,提高效益效率。

  二、坚持民主原则。管理改革涉及所有会员国的切身利益。改革进程应公开、民主、透明,应广泛听取会员国的意见,改革措施应得到全体会员国的认可,充分反映联合国的政府间性质和特点。

  三、加强对话与合作。管理改革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会员国相互之间及会员国与秘书处之间需要积极开展对话,以增进信任,加强合作。

  四、坚持循序渐进原则。中国有句老话,叫“欲速则不达”。改革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管理改革。

  主席先生,

  自1997年联合国管理改革问题提上联大议程以来,特别是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之后,会员国和秘书处为推动管理改革取得进展做出了积极努力,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目前,不少管理改革措施已经落实。联合国在加强问责和监督,提高透明度,强化道德操守标准,加强财务披露等方面有明显改进,在授权审查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面的努力正在进行。关于管理改革涉及的几个主要问题,我们有如下看法和建议:

  首先,关于授权。制定授权应根据实际需要,尽量避免重复授权。要确保授权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保证资金人员配套。审议授权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如联大五委。同时,也可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对其他务实的审议持开放态度。

  其次,关于规划和预算程序。预算的制定过程要继续保持协商一致的原则。成果制预算编制方法有必要继续完善,方案及预算制定人员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意识,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期成果和绩效指标,并及时终止那些过时的、无效率的产出,从而保证会员国确定的优先领域方案活动的充分有效执行。秘书处应与会员国加强沟通和交流,在关于预算及绩效方面的报告中应提供关于资源使用方面的详细数据资料,以便会员国作出知情的决策。

  第三,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视并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公平地域代表性不足问题。实施人员流动应遵循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保障职员利益及工作连续性。我们支持简化合同安排和统一服务条件,认为这符合联合国人力资源改革大方向,有助于联合国共同制度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

  主席先生,由智利、南非、瑞典和泰国四国发起的“四国倡议”,对管理改革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不少有益的观点,如建立信任是改革的前提,问责和透明是建立信任的必要工具,加强对话是对正式论坛(如联大五委)的补充。倡议并就管理过程中的职责划分、预算和授权的决策与评估在管理中的地位等提出了建议。“四国倡议”为联合国深化管理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我们对四国所做努力及贡献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联合国的管理改革有助于加强各机构间的协调、改善管理、减少浪费,有助于加强联合国作用,有助于提高其执行授权方案活动的能力和效率。我们希望所有会员国和秘书处继续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管理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