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3届联大五委关于“议程项目128:更加有成效、有效率地执行与发展有关活动的任务以及有关2008-2009两年期方案预算的订正估计数”的发言

2008-10-14 18:42

(2008年10月14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女士、行预咨委会主席麦克卢格女士就此议题所做的相关介绍。中国代表团赞同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关于本议题,中国代表团还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首先,各国应该重视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的重要性。联合国在创立之初就将发展作为其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与和平、人权问题一道构成联合国活动的三大支柱。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和平、发展、人权的相互联系更加紧密。可以说,没有发展,世界的和平将受到威胁,人权保障也将无从谈起。

  其次,各国应该重视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的迫切性。在2000年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呼吁联合国要努力致力于领导全球发展,并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虽已过半,但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仍不乐观,非洲甚至可能无法按期实现这一目标。当前,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及金融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联合国只有加强发展方面的能力建设,才能在促进千年发展目标、有效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问题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联合国存在重政治、轻发展的现象。联合国秘书处在机构设置、资源分配、方案落实等方面,都未给予发展问题以足够重视。在会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会员国的推动下,近年来,联合国对发展问题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情况有所改善,但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性相比仍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在联合国改革的过程中,会员国能够给予加强发展支柱问题足够的重视。

  第四,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需要秘书处不断提高效率。发展领域的资源投入是加强发展能力建设不可或缺的条件。同时,也需要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和管理,不断提高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切实将资源用于消除贫困、谋求发展方面,真正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加强发展领域的领导能力建设,使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支持推进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改革,赞成加强有关发展机构,保障发展领域所需资源。我们希望各方从维护和平、促进人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战略高度来审议这一议题,并本着理解、合作与灵活的精神,尽早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