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代表在第57届联大五委关于共同制度(议题120)的发言

2002-11-1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对阿莫尔先生再次当选国际公务员委员会主席表示热烈祝贺!我们也愿借次机会向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感谢阿莫尔主席所作的2002年度工作介绍。中国代表团感谢FRECHETTE副秘书长代表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的说明。我们也认真听取了国际公务员联合会、国际工会和联合国制度协会协调委员会代表以及部分代表团的发言,注意到了有关要点。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国际公务员委员会2002年度报告》。《报告》把工资制度改革放在联合国改革的整体战略中考虑,突出了工资制度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的重要作用,并与提高管理能力、改善组织业绩、增强灵活性、提高透明度、强化责任制等组织目标结合起来,提出了完善共同制度服务条件的初步方案,确立了优先领域和行动时间表。我们认为《报告》体现了ICSC作为独立专家机构应有的专业水准,反映了ICSC的创新努力,是对大会关于建立综合人力资源框架的具体贡献。中国代表团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国际公务员委员会提出的新职务评价制度构成的概念框架。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概念性的框架,新的职务评价制度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新颖独特之处,如职等评价要素得到简化、新的总标准要素强调了职务所需的个人贡献、行动的成果等。但是,中国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的看法相同,认为《报告》对职务评价新制度的介绍不够全面具体,个别段落难以理解。我们希望委员会继续研究开发,根据各方的意见,不断充实完善职务评价制度框架,形成一套符合实际的职位分类制度,提交下一次五委会议讨论。

  中国代表团认为应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总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首先抓好简化职等划分因素和评价要素。其中关键在于保证它们的客观性、科学性。选择什么样的评价要素以及如何选择评价要素是十分重要问题。例如,中国代表团希望了解将15个评价要素压缩为7个依据是什么?希望国际公务员委员会能给我们更多的说明。中国代表团还有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期待着与国际公务员委员会在非正试磋商中讨论。

  主席先生:

  管理队伍是完成组织使命的骨干力量。共同制度下各国际组织的秘书处工作人员多、员工文化背景不同、任务繁重,有一支代表性强、精干、高素质、富有活力的高级行政人员队伍十分重要。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赞成探索在试点机构中引入高级管理制度。中国认为列入高级行政人员序列的职位应以管理性岗位为主。规模上应有所控制,低于目前共同制度各机构中D-1以上官员的总数。为此,应制定严格的标准,引入必要的选拔机制,把好入口关。当前,应进一步完善核心能力的标准的制定。

  主席先生:

  中国注意到国际公务员委员会成员、各组织以及工作人员代表对实行宽幅工资制度所表达的不同意见。中国代表团欢迎在共同制度中推行宽幅工资制度的构想。我们认识到工资问题技术性很强,同时又涉及参加共同制度的十几个组织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我们认为应该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国代表团认为宽幅工资制度的发展方向应是绩效工资,解决工资制度僵化、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首先开发公正客观、科学合理的业绩评估制度,我们认为宽幅工资制度工资总量应与当前水平基本相当,重点应放在优化利用现有财政资源的上面。

  主席先生:

  关于工资差值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以国家公务员制度为比较方,共同制度的服务条件还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代表团相信,共同制度的服务条件应随着成员国经济发展、联合国财政状况的改善而不断改善。考虑到现在部分工作人员的工资差值已低于下限,我们认为应对此问题进行研究,以便作出适当调整。但是,提高工资差值应从实际情况出发,要量力而行,不能一刀切、搞平均主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