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人力资源管理
关于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2003-11-12 00:00



  一、人事议题

  (一)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核心是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更好地为联合国各机构及成员国提供服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涉及秘书处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主要包括:一、人力资源改革;二、各国在秘书处的代表性;三、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的职能与任务;四、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录用、晋升、合同安排、工资福利、考核、流动、职位分类、退休、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人力资源管理是五委一个的重要议题。

  中国重视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中国支持改革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强调人力资源改革是联合国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主张才干原则与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并重,强调秘书处应采取切实措施增加发展中国家在秘书处的代表性。

  (二)共同制度(Common System)

  共同制度是联合国工资、津贴及其它服务条件共同制度的简称。实行共同制度,目的是防止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工作人员待遇上出现重大差别,避免各机构在录用方面恶性竞争,推动各机构人员的交流。共同制度议题下包括专业人员以上职类的服务条件、一般事务和其它职类人员的服务条件等。

  中国支持加强共同制度。中国认为共同制度现行服务条件仍然有较强的竞争力,主张应改革现行工资制度并强工资改革纳入人力资源改革框架中,鼓励在保持工资总量不变的条件下,积极探索绩效工资,提高工作人员的业绩。

  二、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的代表性

  中国重视在联合国秘书处的代表性问题。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员理想幅度是49-65人,目前,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现有占地域分配员额的国际职员为51人(不包括语言服务类人员及其他非经常预算下的职位),位于理想幅度内下限。中国政府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申请联合国职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