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代表团沈艳杰参赞在第62届联大五委关于议题133“人力资源管理”的发言

2008-03-0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Alicia Barcena副秘书长和Jane Holl Lute代理副秘书长对秘书长人力资源报告的简要介绍。同时感谢ICSC主席Rhodes先生和ACABQ主席Susan Mclurg女士对相关议题的介绍。

  中国代表团对秘书处在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面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现就以下五方面的问题发表简要看法:

  一、关于代表性问题

  秘书处报告显示,在秘书处的高级和决策职等上,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任职人数逐年下降,在秘书处的总体分布状况不平衡。对此现象,我们深表关切。未来5年内,秘书处将有1,904名工作人员退休,占目前工作人员总数的15.8%,由此引发的更替需求为改善代表性问题提供了良好机遇。

  我们注意到报告对适当幅度征聘问题和会员国任职人数偏低情况所做的最新分析。在过去的一年里,任职人数偏低的国家由11个增加到19个,而通过国家竞争考试进入联合国后备名单的候选人待录时间依旧太长,多年不被录用,这会造成新的任职人数偏低问题。

  我们呼吁秘书处对代表性不足问题高度重视,并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给予解决。

  二、关于道德操守办公室问题

  在联合国系统建立并维护一种讲道德操守、讲廉政和讲问责的文化十分重要。这是人力资源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第一个完整运作周期内,道德操守办公室不但提供了种类多样的服务,如制定标准、培训、教育、咨询、指导、外联和财务披露等,而且涵盖面广,涉及到不同地点、群体、不同专业职等的工作人员,满足了对道德操守服务不断增长的需要。我们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同时,我们认为,道德操守办公室要加强关于道德操守和廉政培训方案的制定,加强同其他有关部厅和联合国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处理好与监督员办公室之间的关系,以促进标准制定和使用。

  对道德操守办公室涵盖所有联合国系统实体问题,这项提议涉及共同制度,我们希望了解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对此问题的看法,同时请秘书处就扩大范围后的预算来源、发展规划、制度、机制保障方面提供更为详细的解释。

  三、关于流动问题

  流动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问题,有利于秘书处有效开展活动,有利于创造一支具有多方面能力、多种技能和富有经验的国际公务员队伍。

  我们认为,要实施流动,就必须遵循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利益攸关者要赋以适当途径,使其能表达自己的诉求;同时要按规定程序办事,并要创造一个合理机制,切实保障职员利益。因此,我们强调,流动要充分考虑工作人员的个人意愿;要注意不要给原机构带来消极影响,要通过各种途径确保原单位工作的连续性。流动应以适应秘书处工作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和有利于国际职员职业发展为基本原则。

  四、关于简化合同和统一服务条件问题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提交的关于简化合同安排的报告和关于统一服务条件的报告。总体来讲,简化合同有利于增加工作人员流动性和统一服务条件,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符合联合国人力资源改革的总体方向。但是,简化合同过程中,势必会出现一些衔接问题和财务预算问题。我们主张要稳慎对待,循序渐进,认真处理。

  作为新的人力资源框架的一部分,统一在外地工作的秘书处人员与联合国基金方案人员的服务条件,改善外地工作人员的服务条件十分重要。统一服务条件有助于联合国共同制度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有助于维护共同制度。

  五、关于外地特派团待遇问题

  稳定的人力资源战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基础。我们赞赏地注意到秘书处在外勤事务人员职类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

  确立2,500个联合国和平行动职业文职人员职位,有助于促进征聘和管理职业文职维和人员,以满足21世纪维和行动的人力资源需求。中国愿意强调,职业文职人员职位的确立要充分考虑预算问题;对职业文职维和人员的征聘,在级别、地域、性别、征聘过程等方面,要贯彻公开、公正、平等、透明的原则,防止产生不公平现象。

  谢谢主席先生。

* *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