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016-11-28 19:54

  2016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祝贺古特雷斯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中国将坚定支持古特雷斯履行好秘书长工作职责。习近平指出,作为最具普遍性、权威性、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作用不可代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多年来,世界实现了总体和平、持续发展的态势,联合国对此功不可没。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各国对联合国的期待上升,赞成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应当旗帜鲜明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有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持之以恒推进共同发展,特别是要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照顾发展中国家利益,多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办事。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45年来,通过保持高层往来,加强战略沟通和深化务实合作,中方同联合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为联合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合作,做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要充分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通过高级别交流,带动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要推动我2015年宣布的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的各项举措开花结果。

  古特雷斯感谢中方愿对其履行联合国秘书长职责给予宝贵支持。他表示,当今世界,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指出中国将全力支持联合国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坚定支持联合国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举措,令人鼓舞。中方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斡旋解决冲突、大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对国际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联合国愿同中国更加密切合作,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