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

2016-12-23 21:36

  2016年12月23日,正在柬埔寨暹粒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的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

  王毅表示,今年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和东盟关系经历了挑战。中国与老挝及其它东盟国家一道,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努力使南海局势走向平稳,回到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在这一过程中,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地位和影响也得到提升。王毅表示,今年是中老建交55周年,两国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愿同老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制定并实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尽快落实好中老铁路等重点项目,推动中老关系更上一层楼。

  沙伦赛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老挝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特别感谢中国今年协助老挝顺利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任务,认为这充分体现了老中两党、两国之间的同志情谊。老挝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各层级交往,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老中铁路是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老挝总理将出席几天后的动工仪式,希望这一项目能早日完工,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指出,今年以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各项成果得到迅速落实。本次外长会将回顾梳理合作进展情况,规划机制下步发展,把澜湄合作推向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中方愿与包括老方在内的各国一道将澜湄合作打造成为一个有本地区特色,符合本地区需求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

  沙伦赛表示,澜湄合作不是“清谈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合作机制。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进展迅速,成效显著。老方感谢中方在澜湄合作框架下为帮助次区域发展所作贡献,愿与中方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澜湄合作进程,给次区域国家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