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02-23 18:08

  

(2017年2月23日,江苏南京紫金山庄)

尊敬的石泰峰省长,
尊敬的各位协调人,
尊敬的各位大使,
各位同事:

  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江苏南京出席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江苏历来被誉为中国的“鱼米之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感谢江苏省和南京市为举办这次会议所作的周到安排。现在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在座各位协调人和大使是领导人的重要助手,你们今天的努力将为领导人会晤播下成功的种子。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各位同事,

  中国将于今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将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后,中方再次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厦门会晤,期待同各位领导人一道,以果阿会晤及历届领导人会晤的丰硕成果为基础,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在各成员国的悉心浇灌下,金砖合作机制茁壮成长,如今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五国风雨同舟,团结协作,共同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

  十年过去,“金砖国家”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走向世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块闪亮招牌。金砖合作机制的诞生绝非偶然,它顺应世界格局调整和国际力量演变的历史趋势,顺应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顺应各国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客观需要,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已经成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历经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金砖国家合作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要归功于坚持弘义融利的理念,在发展道路上守望相助,为五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归功于坚持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要归功于秉持公平正义,高举发展旗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金砖合作过去十年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尽管共同发展之路会遇到曲折反复,但只要我们保持对彼此的高度信任、坚定对金砖合作的信念,就能让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各位同事,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机遇和挑战都很突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世界经济重回增长轨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与改革的潮流更加强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增长仍旧低迷,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遭遇“逆风”,消除南北差距、贫富差距仍任重道远。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保护主义沉渣泛起。地缘冲突此起彼伏,恐怖势力愈发猖獗,传统和非传统风险交织。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中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环境,我们要保持信心,携手应对挑战,抢抓共同发展的机遇。过去十年的共同历程使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金砖国家的先天禀赋和后发优势没有变,五国发展的动力在增强而不是削弱。金砖国家合作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没有变,金砖合作的空间在扩大而不是缩小。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趋势没有变,国际社会的期待在上升而不是下降。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而且能够开创金砖合作更加辉煌的十年。

  今年1月1日,习近平主席致信普京总统、祖马总统、特梅尔总统和莫迪总理,正式拉开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的大幕。习主席在信中强调,中方期待着在厦门会晤上同各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总结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这是习主席对厦门会晤和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国作为2017年主席国的努力方向。

  具体而言,中方希望厦门会晤筹备进程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加强团结协作,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更多金砖智慧。这不是把自身意志强加于人,而是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携手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我们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倡导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倡导通过政治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要充分利用二十国集团等平台,与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一道探寻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源泉,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要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为各国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条主线。经过十年不懈努力,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成果。同时要看到,五国资源的互补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许多领域的合作渠道仍需深入挖掘,金砖务实合作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我们要着力推动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要建设好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让五国人民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真正受益。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电子商务、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等领域拓展新的利益汇聚点,通过更多具有经济社会效益的务实合作项目,开创金砖合作锐意创新、增长联动的新局面。

  ——密切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金砖国家来自四大洲,各国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近年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蓬勃开展,精彩纷呈,为增进五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心相通对于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落实五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业,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大交流。要通过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继续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要创造更多政策便利条件,推动人文合作走深走实,为金砖整体合作持续提供强劲动力。

  ——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合作平台。金砖机制从无到有,由小及大,合作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随着合作的不断拓宽和深化,合作机制也需同步发展,为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我们要进一步理顺金砖各合作机制的关系,确保合作协调性和延续性,把历届领导人会晤的共识落到实处。要更好地发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议和协调人会议的作用。在充分利用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现有机制的同时,积极探讨在创新、人文等领域搭建新的机制平台。我们还应加强外围对话,扩大合作受益范围,推动形成“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建设更加广泛的南南合作平台,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局面。

  总之,中方希望并相信,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国家合作将不断提升水平,为五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金砖国家将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金砖国家将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各位同事,

  南京山水毓秀,人杰地灵。在这里举行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大家一定会在深入交流中迸发出思想火花,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启迪,也为金砖国家“中国年”和厦门会晤筹备工作赢得开门红。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厦门会晤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