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

2017-03-18 20:13

  2017年3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两国元首上个月进行了很好的通话,为下阶段中美高层交往和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双方团队指明了努力方向。双方就近期安排两国元首会晤事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双方同意就此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

  王毅表示,中美将在外交、安全、经贸、执法、网络、人文等广泛领域开展高级别对话和务实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方应积极拓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妥善处理经贸等摩擦,实现互利双赢。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进程,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王毅指出,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我在会谈中表明了中方在台湾、钓鱼岛、“萨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双方应该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和分歧。

  王毅强调,作为两个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都认为,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都同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的进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