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2017-05-26 23:01

  2017年5月26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不久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年内首次会晤,就下阶段中俄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做出战略引领。双方应遵循两国元首共识,维护好、发展好中俄关系,始终视对方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更好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更好促进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王毅强调,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切实做好下阶段两国高层重要交往准备工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扎实推进两国大项目合作,拓展合作新领域,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壮大,确保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取得成功。在金砖机制内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

  拉夫罗夫说,俄中关系在高度信任、相互尊重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达到前所未有高水平。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俄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筹备好年内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双方将深入探讨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构中加强协调配合,在国际热点问题上共同发挥“稳定器”作用。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俄外交部2017年度磋商计划并共同会见记者。会谈前,王毅向红场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