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外长在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上的讲话

2017-09-21 10:16

(2017年9月20日,纽约)

尊敬的南非外长马沙巴内阁下,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各位再次相聚于纽约,欢迎大家前来出席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

  中非一贯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们愿通过本次联大政治磋商,共同围绕“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支持非洲落实《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主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增强中非携手发展的信心,凝聚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识。

  女士们,先生们,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共同绘制了中非友好合作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双方共同制定了以推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优先领域,成为新形势下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和非洲落实两大议程的强劲动力。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不可阻挡,国际秩序朝着更加民主、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冲突时有起伏,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各国命运与世界命运难以切分,各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相联。正因如此,中方提出了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了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目标。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保持非洲和平稳定、加快非洲发展振兴,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世界长治久安和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非洲自然资源优势和人口红利凸显,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不断取得新进展。非洲和平与发展正处于关键历史节点。加强非盟《2063年议程》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对于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关注和投入,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对非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等承诺,支持非洲破解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瓶颈,助力非洲尽早实现两大议程确定的发展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方愿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洲落实好两大议程,实现发展振兴。为此,我建议中非双方共同朝着以下方向努力:

  (一)密切协作,全面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峰会成果落实进展总体顺利。截至今年6月,中方在峰会上宣布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已作出安排或签约359亿美元,总体实现时间过半、完成过半的目标。非方关注的一大批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减贫、公共卫生、贸易促进、绿色发展等合作项目已完成或付诸实施。

  同时,峰会成果落实仅剩一年多时间,任务仍很艰巨。一些重大项目推进落实程序复杂,既要加快进程,也要科学严谨。非洲各国条件不同,推进落实步伐有快有慢,各方对成果落实的受益感也有差异。中方愿继续秉持共同、集约、绿色、安全、开放的合作发展理念,在下阶段推进落实成果行动中,同非方加强对接,圆满完成峰会成果落实工作。

  根据论坛机制安排,中方计划于今年底举办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进一步梳理并推进落实论坛峰会成果。明年,新一届论坛会议将在中国举办。如何办好新一届会议,出台哪些顺应中非关系新发展的有效举措,我们愿认真听取非方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非落地。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中非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结合各国实际情况,积极推动非洲国家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得更多红利。

  (三)通过推进落实“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落实和对接两大议程的努力。中方愿同非方就加强两大议程对接加强政策协调,重点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平安全等两大议程确定的优先领域推进合作。中方将坚持以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非洲发展急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早日实现《2063年议程》目标,共同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中方欢迎非洲国家制订和实施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发展的软硬条件,增强债务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四)加强国际协作,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非在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双方要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配合,共同壮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力量,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格局和治理体系向更加平衡、合理方向发展,共同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努力。

  真诚友好是中非合作的主旋律,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非合作的新抓手,中国梦和非洲梦一起实现是中非合作的总目标。中方将与非方共同努力,筹备好下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推动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务实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