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金砖国家外长联大会晤新闻公报

2018-09-28 16:44

(2018年9月27日,美国纽约)

  1、2018年9月27日,金砖国家外长在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例行会晤。2019年金砖国家候任主席国巴西主持会议。外长们就当前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议题以及金砖国家“三轮驱动”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外长们对南非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在约翰内斯堡成功举办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深表感谢。外长们欢迎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会晤及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2、外长们欢迎在约堡会晤期间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第二次“金砖+”对话会。

  3、外长们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在过去十余年中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领导人会晤促进了金砖国家全方位、包容性的合作。外长们对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平、稳定和人文交流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特别是成立新开发银行及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非洲区域中心,建立应急储备机制,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建立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外长们欢迎建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即将在圣保罗成立新开发银行美洲区域办公室,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和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等。外长们期待早日全面启动上述所有金砖国家合作倡议。

  4、外长们重申通过包括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和安全事务高级别代表会议等进行政治安全合作的重要性。

  5、外长们重申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法,促进民主和法治。外长们为此回顾1970年《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外长们重申支持多边主义,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解决国际挑战需要外长们的携手合作,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外长们重申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化方向发展,坚持全面禁止使用武力,反对任何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之外采取单边主义措施的行为。外长们强调和平与安全不可分割,并重申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促进自身安全。外长们注意到确保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特别是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充分代表性,是一项尚未完成的重要任务。

  6、外长们欢迎联大于2018年9月24日召开曼德拉和平峰会,纪念纳尔逊·曼德拉百年诞辰和他的一生。外长们欢迎与会领导人通过政治宣言,重申纳尔逊•曼德拉代表的价值观,承诺会员国将加倍努力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繁荣、包容和公平的世界。外长们注意到纳尔逊•曼德拉代表的正是《联合国宪章》中承载并得到金砖国家支持的价值观。

  7、外长们回顾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重申重视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8、外长们强调应当持续作出努力,增强联合国履行授权的效率和效力,承诺金砖国家将就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加强对话,以加强联合国作用,并保持会员国主导。外长们支持金砖国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合作,包括开展常驻多边组织代表团定期会晤等。

  9、外长们强调联合国会费比额现行计算办法包含的要素不容谈判,但这并不包括会费比额上限,因为这违背支付能力原则,是造成会费比额出现严重扭曲的根本原因。

  10、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为此重申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法的核心作用。外长们承诺支持增强全球治理代表性,加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决策。

  11、外长们强调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外长们强调将坚定致力于自由贸易,将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置于核心地位,反对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新浪潮。外长们重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意在增强国际贸易的安全性和可预见性,是多边贸易体制基石。

  12、外长们重申支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赞赏非洲国家和非盟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非洲国家对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巨大支持,非盟通过非洲人员自由流动协议以及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启动,都代表着非洲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这有利于减少非洲对外部的依赖,提高非洲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13、外长们强调有必要继续在裁军、防扩散、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及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应对全球和平稳定面临的挑战等领域开展合作。

  14、外长们强烈谴责持续发生的恐怖袭击,包括在部分金砖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外长们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无论在何地点,由何人实施。外长们敦促在联合国主导下,在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上,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坚信有效反恐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外长们忆及所有国家都有在本国领土内防止恐怖主义网络融资及恐怖行为的责任。外长们高度评价2018年4月18日至19日在内尔斯普雷特举行的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外长们呼吁加快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全面反恐公约》。为应对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外长们支持并强调需要启动包括裁军谈判会议在内的国际反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公约多边谈判。

  15、外长们重申支持国际合作打击非法资金流动,包括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和世界海关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此,外长们强调加强相互交流和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外长们强调,维护和支持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宗旨十分重要,将加强合作落实并完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关于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扩散融资的国际标准。

  16、外长们重申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负责任国家行为规则、准则和原则对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安全使用的重要性。

  17、外长们对滥用信息通信技术犯罪增长表示关切,重申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打击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犯罪的国际法律文书。外长们赞赏根据《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或其他共同同意的机制加强合作取得的进展。外长们同时认为应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合作框架,为此金砖国家将继续考虑制定相关政府间合作协定。

  18.外长们同意,中东北非其他地区冲突不应成为长期冲突,特别是巴以冲突解决的障碍。外长们重申应在联合国相关决议、马德里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基础上,通过谈判实现巴以冲突的公正、持久和全面解决,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独立自主、经济自立、领土完整的巴勒斯坦国,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外长们重申耶路撒冷地位属于应由巴以谈判决定的最终地位问题之一。考虑到当前加沙形势,外长们重申支持并呼吁全面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保护巴勒斯坦平民的决议(A/RES/ES-10/20)。

  19.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的支持,赞赏工程处为53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卫生、教育和其他基础服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工程处为地区带来稳定,需要确保为其提供更为充足、可预期和可持续的资金。

  20、外长们重申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并考虑在索契召开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结果,通过“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推动政治解决叙冲突,确保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外长们重申支持日内瓦进程及联合国斡旋,以及取得积极进展的阿斯塔纳进程,强调上述两倡议相互补充。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叙问题和平解决,反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及安理会权威、无助于推进政治进程的做法。外长们强调在全面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基础上,团结一致打击叙恐怖组织的重要性。外长们再次强烈谴责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再次呼吁对所有指称事件进行全面、客观、独立、透明调查。外长们呼吁加大对叙人民提供必要人道救援的努力,注意到叙紧迫的重建需求。

  21、外长们重申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全国和平与和解进程,对阿境内形势恶化特别是针对阿国家安全部队、阿政府和平民的恐怖袭击数量和密度增加表示关切。外长们呼吁国际社会协助阿政府和人民实现和平的目标。外长们欢迎将于2018年10月举行的阿议会选举和将于2019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22、外长们对也门人道局势已发展为重大人道危机表示关切,呼吁各方全面遵守国际法,停止敌对行动,以期重启联合国支持的、由秘书长特使主持的谈判。

  23、外长们回顾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下称《全面协议》),呼吁所有各方全面履行义务,确保全面、有效落实的《全面协议》,以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

  24、外长们欢迎近期为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及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所取得的进展,重申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半岛问题。

  25、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外长们支持联合国包括其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协调评估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认为有必要通过改革联合国发展系统增强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的能力。外长们敦促发达国家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

  26、关于气候变化,外长们欢迎制定《巴黎协定》工作计划所取得的进展,将同《巴黎协定》缔约方继续建设性开展工作,争取于2018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上完成相关磋商。外长们呼吁所有国家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充分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27、外长们欢迎各方根据2016年《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达成《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并推进《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正式磋商进程。

  28、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中的作用。欢迎联大于2018年9月26日和27日举行终止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和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第三次高级别会议。外长们强调创建金砖国家结核病防治研究网络的重要性,这有助于研发新疫苗,提供安全、可承付的诊断和治疗制度,尤其是有助于多重耐药结核病的发现和治疗。为此,外长们欢迎世卫组织第一届终止结核病全球部长级会议“在可持续发展时代终止结核病:多部门合作”于201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举行。这些倡议表明金砖国家在诸如艾滋病等其他卫生问题上有很大潜力推进合作项目。

  29、外长们认识到可承付药物(包括仿制药)对于让更多人获得可承付的多重耐药和泛耐药肺结核病的治疗极其重要。外长们重申最大程度使用经修订的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定》)和《TRIPS协定与公共健康多哈宣言》有关条款的权利,后者承认解读和实施知识产权的方式应有助于支持会员国保护公共健康特别是推动所有人都能获得药物。

  30、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对于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的重要性。外长们赞赏金砖国家在体育、青年、电影、文化、教育、旅游、治国理政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稳步进展。外长们支持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使金砖伙伴关系在金砖国家人民中产生有意义的共鸣。

  31、外长们讨论了在第73届联大期间相互支持彼此所提倡议的可能性。

  32、外长们听取了巴西担任2019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办会设想。南非,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全力支持巴西2019年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