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通过《联合声明》

2019-06-26 20:06

(2019/6/25)

  2019年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联合声明》,内容如下:

  为共同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53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负责论坛峰会成果落实的协调人于2019年6月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

  中非双方高度评价2018年9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历史意义深远。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阐述的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和宣布的“八大行动”及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支持,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相关举措,决心本着《北京宣言》精神,携手落实峰会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达成以下共识:

  一、赞赏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中国和塞内加尔倡议举办本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重申将推动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实施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二、高兴地看到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以来,双方达成一大批重要合作成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将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对接、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潜能,完善合作布局,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三、注意到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非关系发展面临复杂外部环境,决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非方祝贺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非洲参与国际合作、改善民生福祉提供了更多机遇。中方欢迎非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中方赞赏、尊重和支持非洲在落实《2063年议程》旗舰项目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非洲自贸区协定生效,成为实现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六、非方赞赏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认为中方在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发展对非关系的“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充分体现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本质特征,引领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正确方向。中方赞赏非方致力于推进基于相互信任和合作共赢的更加紧密的中非关系。双方愿秉承上述政策理念,在坚持“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理念基础上,加强战略引领,做好政策、机制协调和具体合作对接:

  ——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战略引领。深入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双方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

  ——加强双多边政策协调和机制协调。就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和推进国别规划,为共同实施好“八大行动”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做好政策保障。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继续发挥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作用,欢迎非方在今后一段时间建立健全后续行动落实机制,共同确保峰会成果高效、务实、顺畅落实。

  ——在市场开发、项目合作和智力支撑方面深入对接。中方愿将资金、技术、装备、产能等优势同非洲人口红利、市场潜力、能源资源等优势加强对接,支持非洲自贸区、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以及贸易、工业化、中小企业和创业、数字时代高质量数据能力发展,鼓励实力强、资质好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包括通过合资企业和与非洲私营部门合作等方式加强伙伴关系,也鼓励非方企业赴华投资。鼓励双方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以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根据非洲国家实际能力,加强项目对接,强化责任管理,各负其责。进一步推动双方政府、议会、政党以及青年、妇女、智库、非政府组织等交流往来,为中非友好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中方愿进一步加强技术转让,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创新合作和地区价值链发展,支持非洲国家培养更多技术、产业和管理人才,发展以人为本、可持续的中非伙伴关系。双方愿在北京峰会成果落实中关注小岛屿国家的特殊性和脆弱性。

  七、认为中非友好基础深厚,历久弥坚。中非合作务实高效,成果卓著。中非合作论坛运作良好,走在国际对非合作前列。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

  八、欢迎国际社会各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础上,发挥各自对非合作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双边、三方或多边合作等方式,为非洲领导的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努力作出持续贡献。

  九、非方对中方相关部门为成功组织此次务实并富有成果的协调人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