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事实清单

2022-05-24 15:38

序言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同岛国交流合作不断拓宽,涵盖了贸易投资、海洋环境、防灾减灾、减贫扶贫、医疗卫生、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地方等20多个领域。中国向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实施了100多个援助项目,提供了200多批物资援助,为岛国培养各领域人才约1万人次。中国已向岛国派遣医疗队600人次,26万人次民众受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累计向岛国提供近60万剂疫苗,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00吨。中国和岛国之间已结成22对友好省(州)市关系。

2014年、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问南太并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2022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应邀访问南太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这是中方致力于同岛国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扩大合作、深化友谊的又一体现。

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谨以此文,回顾双方友好交往历史,展现务实合作成果,照亮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政治、安全与地区事务合作

政治

目前,中国同10个太平洋岛国建立了外交关系。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再次同建交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密切。斐济、汤加、萨摩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巴新、库克群岛、纽埃等国均有多位领导人访华。双方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等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双方对话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06年,双方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这是中国同岛国在经贸领域最高级别对话机制,迄已举办3届。2021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发表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联合声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举行了两次应对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

双方还建立了经贸联委会、农业部长会议、渔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双多边对话机制,以及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等一系列合作机制。

安全

太平洋岛国的防务和军队高层曾多次访华,并参加北京香山论坛、加勒比和南太地区高级别防务论坛等活动。2015年9月,斐济、巴新、汤加、瓦努阿图应邀派代表团来华参加或观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于2014年、2018年访问斐济、巴新、汤加、瓦努阿图,开展巡诊、赠药等活动,受到岛国各界热烈欢迎。

近年来,双方执法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上关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警务能力建设的庄严承诺,2017年以来,中国公安部共为太平洋岛国执法机构举办23期能力建设培训,总计490名执法人员参加。

地区事务

1989年,中国成为太平洋岛国论坛(PIF)正式对话伙伴。1990年起,中国连续31次派政府代表出席论坛会后对话会,加强了中国同论坛及其成员国的合作关系。2000年10月,中国政府捐资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合作基金,用于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

自1998年起,中国政府每年向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SPREP)提供资助,支持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于2004年加入南太旅游组织(SPTO,2019年更名为太平洋旅游组织)。

二、经济和发展合作

贸易投资

太平洋岛国位于“一带一路”倡议南向延伸地带,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同10个建交岛国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巴新、瓦努阿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双方贸易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1992年至2021年,中国同建交岛国贸易总额从1.53亿美元增至53亿美元,年均增长13%,30年间扩大了30多倍。建交岛国政府和企业踊跃参加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双向投资稳步推进。据中方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建交岛国直接投资27.2亿美元。

多年来,中资企业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扎根岛国市场,推进项目本地化经营和本地化采购,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双方海关检验检疫主管部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06年以来,中国同斐济、汤加、萨摩亚、巴新等岛国就动植物卫生、食品安全、产品准入等签署多份合作文件。

发展合作

双方经济技术合作持续深化。中国长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岛国发展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岛国实施了道路、桥梁、码头、医院、学校、体育馆等一系列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岛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

近年来,中国实施了巴新独立大道、瓦努阿图塔纳岛和马勒库拉岛公路、汤加国家道路改造、密联邦波纳佩州二级公路等一批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岛国互联互通。

2021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期间,中方宣布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中国积极帮助岛国开发人力资源,为岛国培养各领域人才约1万人次,涉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农林牧渔业、教育等领域。

三、抗疫和卫生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向岛国派遣医疗队600人次,服务当地患者26万人次,开展巡诊义诊上百场,并捐赠大量医疗设备和药品,改善了当地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

2014年,中国援建的斐济纳乌瓦医院启用,惠及周边3万多居民。

2016年1月,中国—澳大利亚—巴新三方疟疾防控合作项目在巴新正式启动,有效提升巴新疟疾防治能力。2017年10月,中国深圳市政府在巴新基里维纳岛援助实施清除疟疾项目,帮助当地民众摆脱了疟疾困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中国同建交岛国举行了10余场双、多边卫生专家视频会,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积极向岛国提供疫苗、抗疫物资以及现汇援助,帮助岛国修建隔离病房等设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岛国提供59万剂疫苗,各类物资超过100吨。

四、海洋、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海洋与环境保护

2017年,中国举办主题为“蓝色经济 生态海岛”的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萨摩亚、斐济、瓦努阿图、纽埃等4个太平洋岛国高级别代表与会并发言。会议通过并发布《平潭宣言》。

中国根据岛国需求,帮助岛国深入了解中国环境保护建设的经验做法,提高岛国环境管理能力。近年来,多次安排岛国官员来华参加环境保护与管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专题研修班。

气候变化

中国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致力于帮助岛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22年4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在中国山东省正式启用。

2019年以来,中国先后举办了三期面向太平洋岛国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培训班。中国还向岛国援助了多批应对气变物资。

中国重视同岛国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支持中资企业参与巴新、斐济等国水电站项目建设。

防灾减灾

自2006年起,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开启地震减灾合作,协助萨摩亚、瓦努阿图、斐济等岛国建设地震台网,提升地震监测能力。

2021年1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在中国广东省正式启用。

中国第一时间就岛国自然灾害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2022年1月,汤加火山大规模爆发,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紧急驰援,成为全球首先向汤方提供援助的国家。

五、农渔业合作

中国在巴新、斐济、汤加、密联邦、萨摩亚等岛国实施了多个农业技术援助项目,通过派遣农业专家、建设示范农场、培训示范农户、推广作物良种、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岛国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

中国在斐济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在斐济和巴新开展菌草技术援助。

2009年以来,双方先后举办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论坛,有效促进双方农业政策和企业的交流,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农业经贸合作。

2019年,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部长会议在斐济召开,会议发布《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部长会议楠迪宣言》,规划了新时期双方农业务实合作方向。

2021年,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中国广州市召开,会议发布《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广州共识》,深化了双方渔业合作。

六、教育、旅游与文化合作

教育

中国已与斐济、巴新、萨摩亚、汤加、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基里巴斯等国签署了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向岛国提供政府奖学金,支持岛国优秀青年来华留学。中国在巴新、萨摩亚、汤加、密联邦、瓦努阿图等国援建了小学、中学、大学等一批学校项目。

应当地高校自愿申请,中国支持斐济、巴新、萨摩亚、瓦努阿图、库克群岛等国高校共建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2021年,中国与瓦努阿图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瓦努阿图中小学中文教育项目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文教育正式纳入瓦国民教育体系。

双方积极开展合作办学。2018年,中国教育部同汤加教育部签署《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建立聊城大学汤加学院,协助汤加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联合开展海洋科学与研究以及太平洋岛国研究。

旅游

2019年是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载有2300多名中国游客的邮轮从天津出发,分别停靠巴新、瓦努阿图、汤加等10个岛国和地区。

2005年以来,中国每年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向太平洋旅游组织提供免费展位,邀请成员国旅游部门负责人出席交易会,大力协助岛国在华推广旅游资源。

开放岛国为中国旅游目的地。目前,除纽埃外的9个建交岛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文化

2015年12月,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

近年来,中国组派艺术团赴斐济、库克群岛等岛国举办演出、展览、影片放映、教学培训等活动,重点打造“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中国文化周”等品牌项目。

2021年2月,斐济博物馆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为首个大洋洲成员。

七、民间和地方友好合作

妇女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妇女友好交流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19年10月,“汤加妇女经济能力建设研修班”在华成功举办。2021年5月,全国妇联举办中国—所罗门群岛“妇女与减贫”视频对话会。

中国还邀请太平洋岛国妇女机构和组织参加在华举办的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妇女与城市发展暨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五周年论坛、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等活动,交流妇女发展经验,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体育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岛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岛国派运动员来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国际比赛。双方开展了教练员交流、体育器材援助、体育人才培训等合作。

2015年,中国与斐济签署《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年,中国乒乓球协会、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与巴新政府、巴新奥委会、巴新乒乓球协会共同筹建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

地方

双方已结成22对友好省(州)市关系。

近年来,中国广东、山东、福建、浙江等省市同岛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项目。

展望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局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各国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中国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按照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