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走进中国 > 中国西藏
侨报专稿《被遗忘的战争:英两次侵藏战争埋下"藏独"祸根》

2009-03-02 23:00

http://www.usqiaobao.com  2009-03-02  作者: 孙延   来源: 侨报


  【侨报记者 孙延 报道】   鸦片战争爆发后,西藏受到西方列强的觊觎。1888年和1903年至1904年间,英国先后发动了两次侵藏战争,目的是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变成保护英属印度北部边境的一个“缓冲区”,进而攫取更多的殖民利益。

被遗忘的战争

  “看过电影《红河谷》的人们,一定忘不了山谷中那场敌我悬殊的大战,手持大刀的藏民对抗装备精良的英军,弹尽粮绝后许多人跳崖殉国。这并非文艺作品的虚构,而是1904年英军第二次侵略西藏历史的再现。

  西方国家对西藏的觊觎早已有之,而最早向西藏伸出侵略之手的则是英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岩介绍,1888年为了强迫西藏打开通商口岸,英国发动了第一次侵藏战争;1903-1904年,英国发动了电影《红河谷》中描述的第二次侵藏战争,“这次战争规模非常大,英军将领荣赫鹏率领一万多英军攻占了拉萨”。

  这场战争中,英军与西藏地方军队及民众在英军进军拉萨的必经之地江孜展开激战,史称“江孜保卫战”。

  十三世达赖下令西藏军民殊死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藏军手持大刀、长矛、火绳枪、用来驱逐牲口的抛石器等落后武器。而英军拥有大炮、马克沁重机枪等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藏军对这些一无所知,他们的胸前都挂着一个小包,里面装着十三世达赖加持(祝福)过的符咒,达赖告诉他们这小包可以使他们刀枪不入。

  但十三世达赖的咒语没有起作用,经过3天抵抗,守卫藏军弹尽粮绝。这时,藏军火药库爆炸。只能与敌展开白刃格斗,在敌人优势火力攻击下,江孜宗山要塞最终失陷。统兵的赛林代本和500多名藏兵全部跳崖殉身。

  8月,英军闯入拉萨,此前数日,十三世达赖已取道青海逃往外蒙古。由于给养和通讯得不到保障,英军于9月下旬离开拉萨。而荣赫鹏的这次侵略共屠杀了近5000名藏民。

  如今的宗山城堡,英军留下的累累弹痕仍清晰可见。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处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下广场上耸立的“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则为后世所瞻仰。

 

埋下“藏独”祸根

  中国大陆部分学者认为,正是英国的入侵埋下了现在所谓的“西藏问题”的祸根。

  中国藏学研究者在反复考证历史文献之后发现,“西藏独立”一词是在英国殖民者侵略西藏大约20年之后才在藏语里出现的,在此之前,藏文文献里找不到任何“独立”的字眼。

  北京大学社会学者于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清朝后期,中国国内政局动荡、政治混乱使中央政府对西藏疏于管理,给西方国家入侵西藏、煽动“藏独”以可乘之机。

  于长江说,西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和平解放前西藏的地位,西方民间长期存在“中共侵略西藏”的误读。事实上,西藏自元朝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历史上中国的动荡只是分裂后重新统一的问题。从清朝到国民党政府再到今天的中国人民共和国,这只是政权的更替而已。

  “无论公众还是知识界,现在绝大部分西方人不知道西藏1950年代以前的事情”,于长江说,在西方,《西藏的地位》一书是公认的最权威的讲述西藏与中国关系的著作,而这本书所传递的也完全是歪曲了的历史。此书中说,十三世达赖喇嘛1913年在一项声明中把西藏称为一个“国家”。但事实上达赖的文告中根本就没有宣布“西藏独立”的词句。

  1959年达赖叛逃后,“藏独”分子的声音更成为少数西方人认识西藏的最主要来源,“不可否认,达赖喇嘛为代表的藏独分子在西方宣讲几十年,确实取得一定效果”,于长江说,如今西方人对西藏问题的热衷,几乎让西藏变成了他们的内部问题,变成了他们衡量道义的标准。

(编辑:栾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