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走进中国 > 中国西藏
侨报专稿《被放大的梦境:西方人创造了喇嘛》

2009-03-02 23:19

 

http://www.usqiaobao.com  2009-03-02  作者: 黄行文 来源: 侨报

  西藏是香格里拉,它是神秘的、精神性的、充满启示的、非技术的、能够通灵的世界,它离天堂最近、离尘世最远……在西方人的幻想中,西藏就是这样。但事实与他们的幻想大相径庭。

  【侨报记者 黄行文 报道】“谁要是认为旧西藏是美丽、自由的香格里拉
,让他去烧一个月牛粪、住一个月帐篷,他就知道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西藏问题专家胡岩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胡岩针对的是西方对西藏的“香格里拉式”误读。事实上,在西方人的头脑中,西藏始终是与神秘主义联系在一起的,“神智论”(一种认为可以与神鬼交流的学术)的创始人布拉瓦斯基曾宣称,藏人是“第五个根源性种族”的原型,而藏人居住的香巴拉是“最高贵的人类血统的母国”;而在西方十分畅销的《消失的地平线》(作者为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一书中,也将西藏描述成保存人类文明复活种子的“香格里拉”。

  这些充满神秘意味的传说和思维,甚至对希特勒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史料记载,二战期间,希特勒两度让纳粹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组建探险队,深入西藏寻找“日耳曼民族的祖先”——亚特兰蒂斯神族存在的证据,寻找能改变时间、打造“不死军团”的“地球轴心”。

  “西方人对西藏的认识,是一个由‘神智论’创造的、理想的、完美的形象,其核心是超现实的精神性”。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说。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1891年,英国作家柯南·道尔给福尔摩斯探案故事写了结尾:大侦探与敌手一起坠入深渊。没想到,福尔摩斯的“牺牲”引起了全世界读者的抗议。柯南·道尔只得让英雄复活——原来福尔摩斯去了西藏,回来后更聪慧,破获了很多案件。西方读者对这个续集很满意,在他们眼中,西藏应该具备起死回生的魔力。

  西方人一手打造的“西藏神话”其想象力之丰富堪比《一千零一夜》:西藏是“黄金国”;公元12世纪,统治西藏的是一个名叫约翰的基督教国王;在神秘的西藏,一切皆有可能……

西方人创造了喇嘛

  随着时代变迁,西藏与外界联系增多,西藏人不再被视为雅利安血统(纳粹称之为“高尚的纯种”)的后裔,但西藏的神秘色彩却没有消失——喇嘛成了西藏神话新的主角。

  在清华大学教授汪晖看来,喇嘛“是西方人的创造物”,“有些喇嘛已成为西方大众文化中的角色,各种与此相关的电影、商品、艺术品和饰物遍布各大商店、影院和画廊。”

  可以想象,商业化过程中,西藏的真实形象难免被进一步扭曲,其神秘主义因素得到进一步强化,以适应消费者的口味。

  比如西方的电影中,西藏总是显得圣洁,喇嘛会具有很多神秘的力量。比如由知名华人影星周润发主演的《防弹武僧》(Bulletproof),就赋予了西藏喇嘛不死的神奇能力。

  “这个西藏其实更像是时尚,而不是精神的故乡。”汪晖说,在那些西方少数反华的人中,有很多正是受了东方主义想象和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其实,西藏从古到今,既不是和平的天堂,也不是圣洁的乐土,更加不具备让人起死回生和更加聪慧的魔法,西藏人与普通人一样,也要吃喝拉撒,也有喜怒哀乐。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官方和媒体在提到西藏时,会频繁使用“真实”这一词。要让西方人认识真实的西藏,必然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永彬所说的:只有去西藏亲眼看看,才能了解真正的西藏。

(编辑:栾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