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作为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向联大介绍安理会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3-11-07 05:3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安理会全体成员祝贺你当选联大主席。我也感谢你安排今天的会议。我荣幸地作为11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介绍安理会年度报告A/68/2。这份报告涵盖了2012年8月到2013年7月这段时间安理会的工作。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过去一年来,在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下,安理会积极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倡导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在世界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行动,应对各类安全威胁,取得积极成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解决非洲大陆热点问题一直是安理会工作的重点。安理会超过60%的议题都与非洲有关,联合国半数维和行动都部署在非洲。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息息相关。过去一年中,安理会与非洲国家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积极斡旋解决马里问题,并迅速采取行动,授权成立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推进马里恢复宪法秩序和国家稳定。在刚果(金),安理会决定加强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并核可了《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在索马里,安理会授权成立了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支持索马里政府促进安全与和解的努力,加强联合国驻索马里机构的协调。安理会还密切关注苏丹和南苏丹有关问题,支持非盟及次区域组织为恢复中非共和国稳定所作努力,并在布隆迪、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等国开展建设和平行动,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理会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也做出积极努力。过去一年来,安理会每月审议巴以问题,支持有关各方推动巴以复谈、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安理会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多次听取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通报,共举行28次会议和磋商,发表4份主席新闻谈话。安理会还密切关注中东其他地区形势,审议了黎巴嫩、利比亚、伊拉克、也门等问题。今年初安理会派团访问也门,重申安理会支持也门根据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推进政治过渡。

  安理会一直密切关注在安理会议程上的亚洲、欧洲地区有关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帝汶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东帝汶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联合国在东帝汶的维和行动去年底圆满完成任务。

  主席先生,

  在积极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同时,安理会始终高度关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专题性议题。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采取一系列有效行动,推进国际合作,增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安理会多次就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儿童与武装冲突、妇女和平与安全、维持和平和冲突后建设和平、海盗、非洲和平与安全及法治等举行专题辩论,听取会员国的意见,增进国际社会对相关问题的共识。安理会同非盟、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增强,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主席先生,

  为更好地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并回应广大会员国呼声,安理会高度重视改进工作方法,就此做出不懈努力。过去一年,安理会举行了174次公开会议,为落实关于改进工作方法的第S/2010/507号安理会主席说明,2013年召开了5次月度工作总结会议。

  主席先生,

  安理会在本报告所述期间还审议了许多其他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问题,我不再一一赘述。本报告的导言部分按惯例由2013年7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美国代表团起草,安理会各成员为编制报告做出许多贡献,联合国秘书处也为报告汇编付出辛勤努力。我在此对他们一并表示感谢。欢迎会员国利用今天的会议对报告进行讨论,我愿将各国意见转达给安理会的同事们。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