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阐述中国在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问题上的立场

2013-11-15 05:1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11月15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安理会公开会,对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俄罗斯、卢旺达、多哥、摩洛哥、巴基斯坦、阿塞拜疆7国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卢森堡、阿根廷、危地马拉、韩国8国投了弃权票,决议草案未能通过。表决后,安理会全体成员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代表非盟)做了发言。刘结一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会后,刘结一大使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刘结一表示,安理会刚刚就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安理会成员支持,8个安理会成员弃权,未能通过。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刘结一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安理会成员同非盟和肯尼亚就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非盟专程派联络小组前来纽约,同安理会成员沟通,积极寻求达成共识。安理会就有关问题举行了常驻代表级别的对话和磋商。非洲国家强调,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的依据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目标是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他们的要求是给予肯尼亚人民选举产生的国家领导人最基本的尊重,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这是非洲国家的共同诉求。他们的要求合情合理,有据可依,理应得到安理会的支持。

  刘结一说,安理会议程上约七成的议题都同非洲相关。在事关非洲大陆和平、安全与稳定等问题 上,安理会应当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的呼声。我们希望安理会同非洲国家及非盟等区域、次区域组织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做出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