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11-19 09:1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扎里夫特别代表的通报。我欢迎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也认真听取了萨奇先生的发言。

  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中方认为,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佳方式是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当事方均可接受的方案。

  中方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所作努力,欢迎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积极开展务实和建设性对话,并就电信和能源等问题达成协议。中方注意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科索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11月3日科北部地方选举中出现暴力事件后,达契奇总理等有关各方呼吁科北部选民摒弃前嫌,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选举。中方赞赏达契奇总理所作努力,也欢迎有关选举于11月17日重新顺利举行。我们鼓励双方继续保持对话进程,切实落实已达成协议,努力维护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赞赏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在扎里夫特别代表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特派团继续履行安理会授权。我们希望联科特派团、欧盟法治特派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国际存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为推动科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