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上帝抵抗军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11-20 05:0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穆萨特别代表的通报。

  当前,中部非洲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区域一体化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大湖地区局势显著改善,打击“上帝抵抗军”取得成效,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和平稳定的意愿和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另一方面,中部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仍面临诸多挑战。中方对中非共和国局势持续动荡,人道主义局势严峻表示关切,希望中非共和国有关方面停止暴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近期刚果(金)局势取得积极进展,我们鼓励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国家抓住当前积极势头,继续加强合作,致力于恢复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和发展。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在尊重有关国家主权基础上,发挥联合国和有关区域组织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和萨赫勒地区恐怖极端势力。此外,国际社会还应关注非洲其他地区形势对中部非洲地区产生的影响,加强沟通,综合施策,妥善应对。

  中方强烈谴责“上帝抵抗军”继续在多国袭扰平民,要求其立即停止非法活动,解除武装,参与解武、复员、遣返、重新安置和重返社会(DDRRR)。我们赞赏地区国家为打击“上帝抵抗军”所作的努力,支持非盟继续落实有关地区合作倡议。欢迎联合国就打击“上帝抵抗军”同非盟开展合作,希望国际社会向联合国和非盟提供资金支持,确保有关倡议得以切实落实。

  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成立两年多来,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以及打击“上帝抵抗军”作出大量协调和推动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将支持联合国中非办在穆萨特别代表领导下,继续履行职责,为维护中部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