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总结安理会本月工作

2013-11-27 08:1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11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举行记者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安理会本月工作情况。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11月共举行了17场公开会和13场闭门磋商,审议了包括中东、伊拉克、刚果(金)、苏丹和南苏丹、波黑、有关制裁委员会工作等20多个议题,通过4项决议和2项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作为本月轮值主席,我向第68届联大提交了安理会年度工作报告,并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上代表安理会成员发言,重申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刘结一介绍了安理会本月讨论相关议题情况,包括就索马里、苏丹和南苏丹、波黑等问题通过相关决议、就刚果(金)和中部非洲及“上帝抵抗军”问题通过主席声明、以及讨论叙利亚、中东、中非共和国、利比亚、伊拉克、黎巴嫩、科索沃以及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等问题情况。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刘大使表示,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代表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意志采取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行动,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实践多边安全合作,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机制,倡导加强安理会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致力于推动安理会更有效地履行宪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更好地满足广大会员国的期待与重托。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与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刘结一并就叙利亚、反恐、苏丹和南苏丹、安理会同非盟等地区组织关系、中国扶贫成就等问题进一步回答了记者提问。此前,刘大使向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介绍了安理会11月工作情况。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