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3年1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听取下属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防扩散委员会工作通报时的发言

2013-11-27 10:4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昆兰大使、卢利什基大使和吴俊大使的通报。中方赞赏卢利什基大使在担任反恐委员会(1373)主席期间,为推动委员会切实履行授权、协调国际反恐努力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昆兰大使和吴俊大使作为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1267)和防扩散委员会(1540 )主席发挥的领导作用。

  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打击恐怖主义的主要工具之一。中方支持委员会加强与当事国沟通,不断加强列名、除名审查等工作,按计划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全面、准确落实安理会第1267号和第2083号决议,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支持监测小组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注意到监察员办公室为加强制裁机制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所做努力。我们希望广大会员国积极配合委员会的工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制裁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中方赞赏反恐委员会在落实安理会第1373号、第1624号等决议方面所作大量工作,支持反恐委员会及反恐执行局继续通过改进反恐执行情况评估报告、举办相关会议及活动、开展国别访问等措施,推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落实,并根据会员国 要求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希望反恐委员会继续与会员国保持对话和沟通,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安理会即将讨论反恐执行局(CTED)授权延期问题,中方将积极、建设性地参与有关决议草案的磋商。

  过去半年来,在各成员和专家小组的共同努力下,1540委员会工作计划得到稳步落实,特别是通过积极开展对外联络活动,促进了广大会员国对决议的认识和国际援助与合作的开展。明年是第1540号决议通过十周年。决议的普遍、全面、平衡落实有赖于会员国发挥核心作用,也需要1540委员会履行好职责。中方支持委员会根据授权,扎实、稳妥地做好收集会员国执行决议报告、整理执行决议经验、促进国际援助与合作等主要工作。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在国际防扩散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