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疫病无国界 患难见真情

2014-09-25 08:59

  

     (图片:新华社 殷博古)   

  (2014年9月25日,美国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主席先生:

  联合国今天的会议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埃博拉病毒已经夺走2900多条生命,并且仍在继续肆虐。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对疫区国家表示慰问,向所有不幸逝去的生命致以沉痛哀悼。

  疫情无国界,埃博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生命皆平等,捍卫生命尊严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远远超出了疫区国家自身的能力范畴。时间就是生命,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行动起来,携手共克时艰。

  ——要加强团结。此时此刻,我们必须肩并肩,团结一致,建立信心,共同抗疫防疫,坚决把疫情遏制下去。

  ——要雪中送炭。各方各界应向疫区增派医护人员和专家,提供防护设备和物资,帮助治疗感染者,提高疫情检测能力,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要密切协调。我们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继续发挥必要作用,调动全球资源应对这场疫情。当务之急是落实世卫组织制定的路线图,积极配合联合国应对危机特派团。中方愿派员参加特派团工作。

  ——要标本兼治。面对疫情,我们既要应急,也要治本。要加快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各国应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协助非洲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帮助非洲发展起来,这是治本之道。

  主席先生,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疫区的人民不是孤军作战,中国人民同你们始终站在一起。

  在疫情发生后,中国先后有170多名医务人员坚持在一线与当地民众共同奋斗,与疫区人民日夜相伴。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等四国分别提供药品、医疗设备等防控救治物资。

  8月,中国再次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并紧急空运至三国。

  本月,习近平主席宣布进一步向非洲有关国家提供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现在正积极实施。

  中国派出的两批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已在塞拉利昂运转,包括30余名中国医务人员和20多名疫病专家正紧张开展实验室筛查和留观等工作。

  中国将视疫区国家需要继续提供新帮助,包括向疫区国家派高级别专家,分享抗疫经验,与国际社会合作为疫区国家培训医护人员,推动建立救治中心等。我们还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优先推进卫生合作,完善非洲国家卫生防控体系。

  主席先生,

  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埃博拉疫情。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