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王毅:化解国际冲突应坚持政治解决、兼顾各方利益、推进民族和解、践行多边主义

2014-09-27 04:17

  2014年9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指出,从加沙到伊拉克,从中非到南苏丹,世界很不安宁。如何打开持久和平的大门?中国的回答是:

  第一,坚持政治解决。铸剑为犁固然费时费力,但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以暴制暴,不会换来持久和平;使用武力,产生的问题将多于答案。

  采取强制行动应由安理会授权。如果把本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随意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搞政权更迭,将被国际公理拷问其正当性何在?

  第二,兼顾各方利益。冲突各方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谈判中沟通彼此关切,努力相向而行;在协商中实现合理诉求,争取互谅互让。

  国际社会在斡旋调解时,要主持公道正义,保持客观平衡,不能拉一派打一派,更不能借机谋取私利。

  第三,推进民族和解。当前,武装冲突大多与民族宗教矛盾相互交织。民族和解进程应该同政治解决进程双轨并行。

  各方各派要践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培育力行容恕的文化,铲除仇恨报复的种子,让冲突后的土壤生长出包容和亲善的果实。

  第四,践行多边主义。应该全面、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不是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唯一手段,第六章赋予的预防、斡旋和调解工具更要用好用足。

  要发挥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熟悉本地区事务的优势,支持他们通过地区方式解决地区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