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5年2月轮值主席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乌克兰问题决议

2015-02-17 08:30

 

     2月1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下,安理会举行公开会并一致通过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第2202号决议。决议欢迎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领导人2月12日就乌克兰问题发表的声明,核可2月12日有关方面签署的《执行明斯克协议的综合措施》,敦促各方全面执行上述措施等。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表示,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会晤,就解决乌克兰当前危机涉及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予以积极评价。四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来之不易,希望有关各方都珍惜并切实履行有关协议。安理会应加大支持力度,使上述共识成为推动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走向缓和的分水岭,以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刘结一说,处理乌克兰问题,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乌克兰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从根本和长远上解决乌克兰问题,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利益平衡。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切实执行业已达成的协议,寻求尽早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实现乌克兰及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其他成员也发言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02号决议,并表明了各自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