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5年2月轮值主席
王毅:回顾总结历史,展望开辟未来

2015-02-23 12:16

  

       2015年2月23日,王毅外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公开辩论会后向媒体发表谈话。

  王毅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倡议召开今天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有两个目的:一是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二是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

  王毅表示,感谢安理会成员和广大联合国会员国对中方倡议的支持和参与。今天有80多个国家代表报名发言,虽然角度不尽相同,但都赞同此次公开辩论会的主题。中方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通过此次会议发出明确和重要的信号:

  一是要坚守《宪章》精神。联合国走过了70年风风雨雨,但《宪章》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宪章》不能只是被供起来,而是要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因为,《宪章》的宗旨寄托着人类的共同理想,《宪章》的原则仍是指导当代国际关系的基石。

  二是要赋予《宪章》新的内涵。世界在发展,时代在革新,《宪章》也需要我们在继承中发展创新。中国国家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念的创新。

  三是要强化《宪章》确立的集体安全机制。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惟有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同和集体安全。面对此起彼伏的地区冲突和战乱,没有国家可以包打天下。需要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王毅表示,今天的会议将拉开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国呼吁各会员国积极参与,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开辟未来,让我们这个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