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5年2月轮值主席
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听取欧安组织轮值主席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2-24 01:5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先生出席今天的会议,认真听取了他的通报。

  近年来,欧安组织在开展预防外交、增进安全互信、调解地区争端、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中方表示赞赏。我们鼓励欧安组织继续通过斡旋调解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和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各有优势,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不断深化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 形成优势互补, 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关于乌克兰问题,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第2202号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外交努力、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坚定支持。处理乌克兰问题,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必须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必须重视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利益平衡,必须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这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要求,全面落实四国领导人共识,尽快缓解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实现乌克兰的和平、安宁、稳定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