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5年2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2-26 09:0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康京和助理秘书长和古铁雷斯高专的通报。

  叙利亚冲突即将进入第五个年头。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让叙利亚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度满目疮痍,人民深受苦难,恐怖主义乘机蔓延扩散,也给叙利亚周边国家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压力。

  在严峻形势下,叙利亚各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等人道机构冒着巨大风险,克服重重困难,在叙利亚和周边邻国努力开展人道救援,为缓解人道危机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与此同时,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仍面临冲突持续不断、恐怖活动肆虐、沟通渠道不畅、资金严重短缺等一系列挑战。为充分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切实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有关各方应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各尽其责,并加强协调,下步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必须大力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这是恢复叙利亚和平稳定、改善人道局势的唯一出路。中方赞赏并支持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为推进“冻结冲突区”倡议在有关各方间调解斡旋,支持俄罗斯、埃及等有关各方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所作努力。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应当支持有关各方的政治斡旋努力,推动叙政府和反对派尽快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第二,叙利亚有关各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等人道机构应全面、充分执行安理会第2139、2165和2191号决议。叙利亚政府应承担起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叙利亚各反对派应当与叙利亚政府一道,采取措施保护平民,配合国际社会开展人道救援。联合国等机构应根据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争取支持与合作。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叙利亚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人道援助军事化。

  第三,应高度重视恐怖主义对人道局势的冲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使用残忍手段伤害平民,不仅加剧人道危机,也严重干扰人道救援工作,己成为叙利亚人道局势恶化的主要原因。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径。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170, 2178, 2199号等决议,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在此过程中,应统筹好反恐和人道救援需求,制订综合战略,确保目标一致,相互促进,防止伤及无辜平民。

  第四,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人道救援行动的支持力度。中方赞赏科威特将与联合国共同举办捐助方大会,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向联合国2015年叙利亚战略响应计划及区域难民和重建计划提供捐助,缓解资金困难,帮助叙利亚周边邻国纾缓难民压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