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6年4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6-04-14 05:42

  中方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当前,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猖撅。“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组织更严密,跨境流动更频繁,融资渠道更多元,更多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传播极端思想、从事恐怖活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一方面应结合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确定有针对性的新举措,同时应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全面施策、标本兼治。中方愿提出以下六点看法:

  一是强化反恐的政治投入,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恐怖主义的影响超越国界,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当坚持统一标准,对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不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应予以坚决打击。反对恐怖主义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国际反恐行动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有效协调,组成国际反恐统一战线,形成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二是切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有效打击“回流”现象。当前外国恐怖作战人员流动频繁,对原籍国、过境国和目的国等构成严重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相关国家应密切合作,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切断恐怖分子流动网络。各方应加强沟通,提供情报支持和执法配合,有效应对恐怖分子“回流”威胁,确保恐怖分子无论逃到哪里,都将受到严惩。

  三是更新应对手段,有效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已成为恐怖组织的重要平台口。国际社会应针对网络空间特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发布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寻购恐怖袭击材料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行为。各方应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行径。联合国相关机构应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拿出新思路和新举措,促进国际合作,加强网络监管协调。

  四是全面加强合作,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来源。“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高度依赖掠夺自然资源等获取恐怖资金,维持运转。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199号和第2253号等决议,加强金融等领域监管合作,有效打击恐怖组织利用石油和文物走私等渠道融资。各国应高度重视核生化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加大力度,协调合作,重点加强相关材料安全监管,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断恐怖组织通过网络等获取核生化材料的渠道。

  五是加大预防力度,前置反恐“关口”。各国应高度重视恐怖组织传播暴力极端思想、煽动民族宗教仇恨,全面执行安理会第1624号决议,加强立法切实打击煽动恐怖主义行为,依法取缔散布和传播暴力极端思想的场所。

  六是各国应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平等相待、互学互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和谐共处的社会文化氛围。国际社会应重视推进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维护和平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早日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中国面临的现实恐怖威胁。近年来,“东突”恐怖势力不断煽动、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不仅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也严重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反恐工作,进一步强化国际反恐合作。中国迄今已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中方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将继续参与和推进双多边反恐合作,加强国际反恐情报交流,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等援助。中国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与各国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构建打击恐怖组织和恐怖势力的严密网络,让恐怖分子无处遁形,推动实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