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6年4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6-04-19 05:00

  我欢迎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感谢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基廷和非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安东尼奥大使的通报。

  索马里将于年内举行大选,索马里和平进程正进入关键时期。近来,索马里联邦政府积极促进社会和解,打击恐怖主义,推进联邦制建设,全面落实“2016年愿景”。中方对马哈茂德总统的有力领导表示高度赞赏,相信索马里人民在马哈茂德总统带领下,在国家重建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索马里安全和人道局势依然脆弱,实现和平发展任重道远。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各方应继续推进索马里和平进程。中方欢迎马哈茂德总统及索马里各方领导人日前举行全国领导人论坛,就2016年大选选举进程达成共识。希望索马里各方以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为重,加强对话,化解分歧,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国际社会应坚持 “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原则,切实帮助索马里联邦政府推进和平进程,加强联邦制建设,全面提升施政能力,加快地方机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解,实现索马里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第二,应重点巩固索马里安全环境。“沙巴布”恐怖组织仍对索马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近来,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国家军队共同努力,积极加强反恐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中方强烈谴责针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恐怖袭击,赞赏非盟及有关地区国家为维护索马里安全和稳定所作的重要贡献。我们欢迎今年2月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出兵国举行领导人会议,期待联合国索马里支助办公室等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继续向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国家军队提供持续、稳定的后勤支助,为索马里推进政治进程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第三,全面推进索马里经济发展。唯有实现发展,才能消除冲突根源,实现索马里的长期稳定。索马里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索马里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领域投入,增加民众就业,提升发展水平,让索马里人民早日享受到和平红利。中方期待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和发展机构,尽快兑现援助承诺,为索马里实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重点是结合索马里自身发展需要,增强索马里自主发展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国际社会应就索马里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国际援助索马里相关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支持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为索推进政治进程、开展国家重建提供建设性帮助。中方欢迎索马里高级别伙伴论坛今年2月举行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国际社会支持索马里发展的共识。希望国际社会向索马里提供帮助时,继续同索马里联邦政府加强协商,充分尊重其意见,重点结合索马里国家发展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加强协调合作,形成援助索马里的合力。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方愿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十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同包括索马里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峰会成果,根据非洲自身实际需要,帮助非洲改善民生,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多年来,中方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一直向索马里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索马里培训国家重建的人才。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实现索马里和非洲之角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